叙永法院:3小时从立案到结案

2017-04-10 09:2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文建 曾珣)2016年12月,叙永法院试点运行小额速裁以来,院党组和上级法院对口庭室的推动与支持下,速裁团队已步入规范与正轨,努力在效率与公平上找到了完美的结合点。2017年第一季度,叙永法院适用小额速裁案件76件,结案67件,个案平均用时仅4.5天,对双方争议不大且有调解倾向的案件,力争从立案到结案在3个小时内完成。

“简”化程序快捷便民。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节假日时间,集中对被告进行直接送达。由于小额速裁涉及的标的小,被告往往怕麻烦或碍于情面不愿意来法院接受文书,加之工作日的白天被告方通常是家中无人的情况,邮寄送达的成功率也不高,于是小额速裁团队便在审判实践中探索出“错峰集中送达的工作方式”,从实践操作来看,送达的成功率还不错。

件件快捷,便民提速提档。叙永法院小额速裁团队的理念就是:速裁,突出的是效率,重的就是便民服务提档提速。在标的额较小、当事人双方争议不大的情况下,很多当事人觉得是小事,不愿意走漫长的司法程序,又想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自己应得的利益。对于老百姓的这个司法需求,就是小额速裁团队所要做的。因此,法院主推的速裁程序的最大优点在于“速裁”,通过程序简便、灵活,能够尽快解除当事人的诉累,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减”时效,“增”监督,不“减”公正。叙永法院在小额速裁案件审判过程中,一方面坚持以“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以调为主、案结事了”为基础原则,加大调解工作力度,促使当事人选择以和谐方式结案。另一方面,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官办案细致的特点,在辩法析理时坚持情、理、法并重,努力促进当事人自动换位思考。

此外,叙永法院审管办将小额速裁案件列入案件质量评查重点,加强全程监督检查,对适用小额速裁程序案件进行重点环节监督管理。在诉讼服务中心健全和完善台账,对登记、立案、审理情况逐案进行登记造册,以备查看。同时,严格按照小额速裁案件在立案之日起一个月内审结的规定,由审管办随时监控案件的流程节点,坚持方便老百姓诉讼原则,按时开庭,简化庭审程序,切实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