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互联网+”开创司法服务新模式

2017-04-12 10:1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夏益艳)“罗某,您好。关于你诉冯某离婚一案,应你要求通过微信向你送达开庭传票……逾期未到庭依法按撤诉处理。”短短几秒钟后,罗某回复已收悉,同时承办法官也电话再次进行确认后截图存卷。这是叙永县法院法官以微信送达的方式向当事人送达开庭传票的场景。为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关于便民措施的规定,叙永县法院创新开拓“互联网+”送达诉讼文书新模式,通过QQ、微信、短信和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文书电子送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直以来,“送达难”是困扰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一大难点。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轻法院及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成本,新民事诉讼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经受送达人同意,人民法院可以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等能够确认其收悉的方式送达诉讼文书,但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除外。”在综合考虑当事人居住地、年龄阶段和通讯方式等因素后,叙永法院法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灵活采用QQ、微信、短信和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文书电子送达。此举不仅方便了地处遥远、往返不便的当事人,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办案效率,而且也有利于和当事人及时沟通。

叙永法院法官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兴媒介的作用,将其与传统的送达方式相结合,努力解决“送达难”,提高办案效率,力争通过新兴载体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新桥梁。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