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破解执行难 一年执结标2.526亿元

2017-04-19 14:3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刘利莎 张煜)“天下大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以法之必行”。叙永县法院院长范平强调:“认真执行涉民生案件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民心工程,是法院的职责所在、使命担当。”

近一年来,叙永县法院高度重视案件执行,共执结案件1856件,法定执限内执结率100%,执结标的金额2.526亿元,金额到位率51.6%,积案执结率达100%。

民生案件为抓手

今年3月6日,叙永法院以现金、银行转账的方式,向40余件涉民生执行案件的40余名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共计209.67万元。

近年来,叙永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执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确保涉民生案件权利人尽快实现权利。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抚养赡养纠纷案件、工伤保险类案件和拖欠工程款案件等涉民生执行案件,法院积极探索,运用刚柔并济的执行手段,精准发力,猛药治疴,因案施策,落实责任到人,逐案定制解决方案,努力实现多方共赢,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和社会效果。

惩戒体系威慑强

执行难需要构建大执行格局,叙永法院加强与工商、国土资源、公安、银行等在财产信息查询、实施强制措施等方面的协作,充分发挥执行联动的威慑力。通过完善网络查控系统、联合信用惩戒系统、执行信息公开系统,有效解决了“财产难查找、失信难惩戒、信息难公开”等难题,使“老赖”寸步难行、无处遁形。

叙永法院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作用,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力度,借助身份信息认证系统、组织机构代码查询系统,查明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全面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股权等财产信息。

同时坚决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与公安机关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对失信人形成围猎之势,充分发挥出失信人名单制度所具有的惩戒、威慑和引导功能。

失信名单治“老赖”

叙永县某小额贷款公司,于2013年与被执行人陈某强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协议》,借款100万元用于公墓建设,借款期限6个月,借款月利率为1.8%。借款到期后,陈某强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小贷公司累催无果,遂向叙永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几经催促,陈某强仍未履行,并无故缺席庭审。在执行阶段,陈某强更是对法院的执行行动不予理睬,还玩起了失踪,法院遂将陈某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由于陈某强长期做国际贸易生意,买机票时被阻挡在机场外,致使其生意陷入瘫痪。无奈之下,陈某强主动要求还款,并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请求法院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

据统计,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实施以来,叙永县法院所受理的执行案件中,已纳入最高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有537宗,其中自然人461人,法人或其他组织76个。叙永法院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对失信人名单和单位的基本信息予以集中曝光,共在微信、微博等平台曝光失信人165人次。通过“黑名单”“限制高消费”“限期履行通知书”等强有力的手段,不断压缩“老赖”们的生存空间,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从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司法权威。

一年执结案件1856件

为了“用一年时间基本解决叙永执行难”,进而实现执行工作“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叙永法院把解决执行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内部挖潜,打造高效执行团队,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注重执行方法,讲究办案艺术,在果断采取执行强制措施和威慑手段的同时,注重维护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强化落实集中执结一批、失信惩戒一批、依法处罚一批。

近一年来,叙永法院共执结案件1856件,法定执限内执结率100%,平均审执天数63.46天,法官人均结案数232件;执结标的金额2.526亿元,金额到位率51.6%;持续推进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执结152件一年以上执行积案,积案执结率100%,申请司法救助金123.83万元;同时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公布失信人名单476人次。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