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7万“铁牛”田间“奋蹄”助春耕

2017-04-25 14:4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姜永宁)“嗡——嗡——”4月25日,一场“及时雨”刚刚停息,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红岩村的稻田里便机声隆隆。眼下,正值春耕播种良好时节。走进叙永县的田间地头,到处是微耕机劳动的嗡嗡声。一台台农机在农机手操纵下活跃在田间,广袤的田野里处处呈现出农民清闲、“铁牛”奔跑的春耕景象。

一村民正在用“铁牛”耕田

“以前农民种地,全靠人力、畜力,速度慢又累人,还耽误农时。现在有了‘铁牛’,耕牛也随之‘下岗’了,机械化耕种,方便又快捷,既节约时间,又减少劳力。”正在作业的村民黄树才说。

据叙永县农机局负责人介绍,现在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居多,留守在家的以老年人为主,传统牛耕方式已经不再适合农村实际情况,购置农机代替耕牛的趋势愈来愈明显,农机销售数量逐年上升。

近年来,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落实,极大鼓舞了农民购买农机具的积极性。叙永县针对山区实际,大力推广小农机具,发展农村技术能手购买微耕机、旋耕机、提埂机等微型农机具,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该县拥有各类农机具7万余台套,农机总动力36.5万千瓦,耕种收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达42%。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