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实施“百带千孵万”人才培养工程

2017-05-11 09:5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余波) 今年以来,叙永县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全县实际,以百名中高级人才带千名初级人才培养万名技能人才为轴线,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大力实施“百带千孵万”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人才传帮带,着力壮大人才队伍,为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从严选拔,组建人才培养导师团。叙永县通过党政网、公众信息网、叙永电视台、叙永手机报等媒体发布“‘百带千孵万’人才培养工程导师遴选公告”。经过人才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海推”了415名中高级人才作为初选对象。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行业理论测试、考察初选对象工作实绩、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等程序,确定了人社、教育、卫生等14个涉及我县经济社会建设重要部门的107名政治素质好、业务精、帮带能力强的中高级人才组成“百带千孵万”人才培养导师团。如: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严萍、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李朝德、叙永一中中学高级教师韦光明、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怀德、威鑫煤业测量高级工程师符礼忠等均被推荐为了培养导师。

定岗定责,力促导师帮带出成效。叙永县以107名中高级人才导师团为骨干力量,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目标,与农、林、水、畜等14个人才重点开发部门“一把手”签定“百带千孵万”人才培养工程责任书。根据各部门职责职能,分配具体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包括3大板块、12项考核指标的详细考核内容,并纳入全县党政“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目标考核。涉及部门也及时通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分析研判、年终公示帮带成绩、实行能进能出等举措,促使人才培养落到实处、显现成效。全县选拔的107名人才导师,先后与1310名初级人才建立了帮带、培养关系,辐射带动相关系统、行业11000多人分别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技能。

注重培养,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叙永县采取“1+N”结对帮带、人才选派培育、项目载体实践培养、技术职称培训、党校(高校)抽调学习等方式,不断强化人才培养措施。县人民医院作为医疗卫生人才优先发展实验区,以“百带千孵万”人才培养工程为依托,先后抓住泸医附院、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帮扶机遇,制定了叙永县城市医疗卫生单位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计划,努力实现县、乡两级医疗水平同步提升。近年来,市县医院已开展专题讲座62期,培训本土医疗卫生人才和医院经营管理人才2800人次。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先后选派550名畜牧业、林业、烤烟种植等方面人才到农村实地指导工作,带动培养了3750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选派100余名干部人才到税费同征办、“三违”整治办、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岗位工作,培养了一批应对紧急复杂问题的干部人才。

强化激励,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叙永县定期对“百带千孵万”人才培养工程导师进行考核,督查其人才培养任务完成情况。对人才培养成效明显的人才导师,以多种方式进行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人才导师及时进行调整。在政治待遇方面,将工作成绩突出、培养人才成效好、导师威望高、群众公认的多名人才导师推荐为省、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如我县医疗卫生人才导师杨明煌被推选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在经济待遇方面,针对一些高风险部门,采取签定奖励协议的方式,激发人才导师传帮带热情。如安监导师培养帮带安监人才作用发挥好,无重大安全事故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住房补助。目前,安监导师殷毅等3名工程师获得了10万元住房补贴。在情感方面,对各行业优秀的人才导师进行大力表扬激励,并积极向市上推荐作为拔尖人才、“酒城英才”评选对象,如施可丰泸州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涂良策被评为“泸州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16名人才导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永宁英才”称号,有效提升了人才导师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