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 叙永“六五”普法成效显著

2017-05-11 17:1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尹静) “六五”普法实施以来,叙永县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打造“法治永宁、平安叙永”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普法学法大格局,为构建和谐平安叙永,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组织领导健全 目标任务明确

按照中央和省、市 “六五”普法规划及“十二五”时期依法治理纲要要求,叙永县审议通过了《叙永县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县第六个五年规划》。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制定了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把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当中,提升了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在全县形成了相互联系、相互协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体系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普法形式新颖 法治氛围良好

叙永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营造依法治理舆论氛围,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叙永县紧紧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 “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庆活动,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法治文艺演出、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援助、赠送法律书籍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其次,叙永县坚持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部门办公会学法制度规范执行;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级各部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集中专题学法,并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档案等制度;县普法讲师团每年在县级部门和乡镇开展法治专题巡回讲座。全县25个乡镇政府、80余个县级部门单位聘请了专职律师或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严格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前法律咨询论证。通过法律进机关活动,全县公职人员法律意识得到较大提升。

此外,叙永县分行业、分层次举办不同类型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永宁大讲堂”、普法讲师团巡回讲法、“菜单点授式”法治讲座等形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原则,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普法工作落实到位。

据悉,五年来,叙永县举办法制培训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悬挂横幅标语700余副,发放各类法律书籍5万余册,举办各类法制讲座300多期,出动宣传车300余场次,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法治示范助推 依法治理成效显著

叙永县以创建省级法治县为目标,开展了法治示范村、社区、学校等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县级依法办事示范单位97个,依法经营示范企业39个,依法治校示范校37个,民主法治示范村212个。2015年我县命名7个县级法治示范乡镇和3个县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成功创建2个市级法治示范乡镇、1个市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和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期间,叙永县被评为泸州市“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共有7个单位、11名个人获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表扬,其中国家级1名,省级1名,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各示范先进单位和个人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促进了全县依法治理工作。

同时,叙永县以本土丰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组织本县30余名书法家,开展法治书法创作,并在县城中心广场展出,让群众欣赏一场场法治文化盛宴;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法治小品《醒悟》在全市法治小品比赛中获二等奖;落卜镇中心校自创了禁毒“三字经”,禁毒“橡皮筋”、禁毒“飞行棋”,使学生在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中健康成长。在叙永手机报开设“法治在线”栏目,县司法局开设“法治永宁”微信公众号,公、检、法等政法部门均设置了网络网页和新媒体宣传法治。收集本地发生真实案例编写制作的《离婚闹剧》、《继承风波》等普法情景剧形式在泸州电视台、叙永电视台播放,法治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拉近了群众与法律的距离。

此外,叙永到以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目标,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积极强化落实普法“六个一”工程建设。每个乡镇均建立了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了一支法治宣传队伍,设立法治宣传栏。各乡镇每年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集中学法或参加各类法治学习活动50余次,积极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组织普法小分队深入各村(社区)向群众发放便民法律服务卡,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同时开展法律援助、法律需求座谈会等活动。全县各村普遍设置了法治宣传专栏,将农村常用的重点法律法规和调解案例进行宣传。以法治院坝会、“巡回法庭走进苗乡”、法治文艺汇演进乡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律宣传。通过“法律进乡村”活动把法律带到普通老百姓身边,使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得到进步一提升。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