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石刻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2017-05-17 10:1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5月16日, 泸州市叙永县文物石刻保护修复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叙永县文物管理所历年来出土、征集了大量石刻,主要包括人物造像、生活用品、建筑构件以及墓葬石刻。其中叙永大石乡龙龟山出土的石刻造像被相关学者评价为“明清石刻上乘佳作,在川南明清石刻中最具代表性;是迄今为止出土的中国明清最大规模的冥府石雕群像,在四川绝无仅有”。其墓葬石刻,如武士、男侍、女侍等各种人物,青龙、白虎及荷花、牡丹等瑞兽、植物,题材丰富,内容极具地方特色和世俗民情,反映了宋代四川地区特别是川南地区同时期的社会经济、民风民俗、工艺技术水平以及丧葬文化面貌,对研究宋史及宋代建筑、生活、服饰、文化、经济等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例证。这些石刻进馆之前或暴露在野外,或埋藏于地下,保存环境较差。因石刻材质均为砂岩,岩石孔隙率大、钙泥质胶结质含量较高,风化和人为破坏较严重,加之石刻进馆后保存环境较差,开裂、表面片状脱落、酥粉以及生物侵蚀等病害日益严重。为了长久保存,2014年6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同意《叙永县木雕石刻艺术博物馆馆藏石刻文物保护修复方案》,并拨付了相应的文物保护经费。

2015年5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进入施工现场,先后对叙永大石乡龙龟山寺、叙永县春秋祠、叙永县档案馆文物陈列室所存放的石刻文物进行保护修复。项目组依照方案拟定技术措施及相关规范要求,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完成了三维数字化扫描、考古绘图、文物防尘罩制作、前期研究及281件石刻的信息提取、预加固、清洗、脱盐、粘接、锚固、渗透加固、封护等保护修复工作。

项目实施期间,项目组不仅完成了文物材质物理性能检测、文物表面颜料分析鉴定、石刻风化因素分析、保护材料筛选及安全性评估等分析研究,而且完整记录了每件保护修复文物的基本信息、病害状况、既往修复状况、保护修复技术措施(材料、工艺、部位)及修复前后对比照片等资料,为叙永石刻的保护修复提供科学依据,也为后期文物管理、研究、保护及四川其他地区馆藏石刻的保护修复提供了参考。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