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探索实践刑事庭审实质化

2017-07-14 09:3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小红) 在探索实践刑事庭审实质化进程中,叙永法院着力构建“简案快办、难案精审”的合理格局。对符合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及被告人全部认罪的简单案件简化处理,快速审结。控辩双方对案件事实、证据争议较大的一审疑难案件方才适用实质化的庭审方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89条之规定,证人应当如实提供证言,如有意提供伪证或者隐匿罪证,则要负法律责任。证人董某某,你是否听清楚了?”

“听清楚了。”

“作为本案证人,我保证向法庭提供证言,如有不实,愿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近日,叙永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李某江运输毒品案中,叙永县看守所管教董某某以证人身份站到法庭上,接受公诉人和辩护人的询问。在该案庭审过程中,证人宣读保证书、法官有效驾驭庭审、控辩双方多过招等令人耳目一新。

庭审中,控辩双方针对案件疑点、争议焦点问题针锋相对,多次过招,向证人、被告发问,法官开启“少问多听”模式,没有打断控辩双方的发言,保障了诉权。公诉方通过多媒体示证方式,利用科技法庭的大屏幕,当庭播放查获现场同步录音录像,公开展示了案件的全部证据。

最终,法院在审理后当庭宣判,以运输毒品罪判处被告李某江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

叙永法院坚持以庭审为突破口和关键点,着力打造控、辩、审平等对抗架构,实现角色归位,推动公、检、法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努力实现刑事诉讼打击罪犯、保护人权的目标。

叙永法院充分认识到庭审实质化改革在防范冤假错案、确保公正司法方面的重大意义,逐步构建起一套“公诉举证充分、关键证人出庭、刑事辩护到位、庭审驾驭有度”的刑事诉讼操作模式和“简案快办、难案精审”审理格局,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促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