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道德讲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7-08-16 10:2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脱贫攻坚不仅要解决贫困户经济收入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贫困户的思想素质和当地群众的精神面貌。为彻底改变部分贫困户自甘贫穷、“等靠要”的思想,激发群众奋发向上的内动力,叙永县结合道德讲堂新模式,打破道德讲堂固定阵地的束缚,让道德讲堂“动起来”,不仅在室内开展,还在室外开展,做到“内外兼修”;不仅在县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还从各单位开展到派驻机构,从各乡镇开展到村社区、居民点,做到“纵横交错”;不仅要在思想道德层面影响身边人,还在实际做事层面带动身边人,做到“虚实结合”;不仅开展大型标准化道德讲堂,还开展“迷你”型道德讲堂,因地制宜,把道德讲堂开到站、所、班级,开到居民点,做到了“收放自如”,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内外兼修 道德讲堂向室外延伸

叙永县以当地水尾镇“蜗牛道德讲堂”为样本,遍地开花打造道德讲堂“蜗牛模式”。水尾镇蜗牛广场是叙永的一张名片,结合“蜗牛”这一已经深入人心的形象,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蜗牛形状移动背景墙和可挂可立的制度牌、标识牌,摆在室内是装饰,摆在室外是阵地。既满足了室内道德讲堂阵地建设的标准需求,又符合了实际需求,打破传统室内宣教的约束,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叙永县抓住“蜗牛”示范效果带来的契机,大力推广室外可移动道德讲堂,成立了叙永镇“安居讲堂”、摩尼镇“经验讲坛”、西外“道德剧场”等一系列接地气,实用性强的室外道德讲堂,让道德讲堂的声音如宣传队般走村入巷,上山下乡,随着春耕的种子遍布叙永大地。

纵横交错 道德讲堂实现全覆盖

在持续推进道德讲堂“六进”横向覆盖的同时,把握可移动道德讲堂的优势在垂直方向纵向延伸,实现道德讲堂全覆盖。可移动道德讲堂在各个单位、乡镇纷纷建立,走到哪里都是一张鲜亮的名片,不仅能吸引眼球,更能凝聚人心,暖化现场氛围。

叙永县在深入抓“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街道”的横向覆盖同时,更充分利用可移动道德讲堂优势,在各个系统、各个乡镇实行垂直扩展,从县级机关开到派驻机构,从乡镇开到村社。做到点位上突破,连点成片,全面开花。

虚实结合 道德讲堂唱响新篇章

围绕脱贫攻坚,叙永县的道德讲堂在内容上响应时代需求、传递正能量、唱响了乌蒙山区破除陈规陋习新篇章。

除了开展道德剧场,让身边美德善行者讲伦理道德,批判陈规陋习、歪风邪气,以善行义举感化身边群众,树社会传统美德的好风尚外,叙永县举行经验讲坛,让致富带头人讲发展经验、成长感悟,树立脚踏实地、勤劳致富的好风尚;抓住“虚”、“实”相结合,让爱岗敬业、敬业奉献者讲奋斗经历、工作感悟、政策法规,推崇依法办事、务实认真的好风尚。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此外,叙永县还结合群众所需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道德讲堂。一方面,举行大型道德讲堂活动,营造社会积极向上的风气。另一方面,举行适应性强的微小型道德讲堂、“迷你型”道德讲堂,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据叙永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宗泽介绍,自“蜗牛模式”推广以来,独特新颖的外观造型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其爬得上山坡、下得到田间,适用面广、灵活性强的特点受到了各个单位和乡镇的一致认可。目前,道德讲堂“蜗牛模式”正在叙永县全面开花,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