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繁简分流”见成效

2017-08-17 11:1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丽琴)审判是法院工作的重心,离开了审判的有序推进,法院工作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面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法官员额减少、案件量持续大幅增长的严峻态势,叙永县人民法院认真谋划,着力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强化诉调对接工作,着力攻坚案多人少矛盾,最大限度地提升审判质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据悉,该院今年上半年共新收案件3411件,同比增长51.4%。调解结案率达33.1%,同比上升241.3%。

“调解比正常诉讼节约时间、节省资金,程序简单、便利群众,当事人也可不要诉讼代理人,能够有效减轻人民法院的办案压力。”叙永法院调解中心法官由衷说道,“更重要的是,我院调解结案率大幅上升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人民群众很满意。”

繁简分流是一个系统工程,据悉,叙永法院在司改推进过程中,不断激活和落实诉讼程序,构建分层递进、层层筛选的分流“漏斗”。首先,组建简案速裁团队。探索案件繁简分流过程中,该院着力加强“大调解中心”建设,设5个专业调解室,即家事类调解室、侵权类调解室、合同类调解室、小额速裁室、金融保险诉调调解室,分流不低于全院30%的民商事案件,将纠纷分流化解,利于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其次,从立案环节做到难易分类,甄别分流。第三,打造“量刑规范化、认罪认罚、刑事速裁”三合一模式探索刑事繁简分流,对盗窃、危险驾驶、运输毒品等15种常见类型犯罪进行试点,针对认罪认罚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

据统计,叙永法院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尤其是引导当事人选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解决纠纷实践以来,简易程序审理周期同比缩短74%,当庭宣判率提升8%,审判资源基本实现科学调配和高效运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