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军转干部回乡办企业共筑“富裕梦”

2017-08-18 15:0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赵富伟出生在泸州市叙永县两河镇乐郎村的一个农村家庭,兄弟姐妹多、家庭经济困难让他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毅然选择投身绿色军营。从军20年,他从一名普通士兵做起,勤学苦练,扎实工作,先后在部队入了党,上了学,提了干。20年的军旅生涯,多岗位的历练,让赵富伟学到了很多本领,面对军转干部安置困难的实际,他积极响应部队号召,择选了自主择业。如今,他不仅在西藏创办了公司、开起了酒店,还回到自己的家乡叙永开起了超市,服务家乡人民,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

恋乡 军转干部回乡开超市为民服务

2013年转业后,赵富伟仍不舍离开自己服务的西藏,他就地开起了科技公司、服务公司,办起了酒店。“在部队学到了很多东西,开公司,办酒店都很快就上手了。”据赵富伟介绍,部队多岗位的历练,让他收获不少,开公司、经营酒店都比较顺利。

创业成功的他觉得:“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叙永人,应该回家乡做点事,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经过市场调研,赵富伟决定先在家乡开个超市。

“开超市其实利润很低,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主要是因为超市可提供很多就业岗位,可为家乡市民带来便捷的购物体验。”赵富伟说。

“我们超市目前提供了120多个就业岗位,员工大多都是城镇周边的留守妇女。”在赵富伟看来,一家人只要有一个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就能稳定脱贫。他表示,会想方设法将超市办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帮困 捐资10万解决贫困村吃水难

“是党培养了我,是部队培养了我,现在有能力了,我应该回馈社会。”赵富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了解到当地赤水镇斜口村(贫困村)的饮水困难后,赵富伟决定出资10万元,帮助解决当地群众的饮水困难。

“现在我们正在做科学的规划方案,有了这10万元,我们村的吃水困难将很快得到解决,特别感谢赵总的捐助。”当地干部群众对赵富伟的爱心捐助十分感谢。

扶贫先扶智,从农村走出来的赵富伟深知读书对消除贫困的重要性,他先后多次前往当地新苗实验学校等地捐资助学,激励农村孩子通过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摆脱贫困。

多年来,不管是自己的员工遇到困难,还是小区的大爷大妈遇到困难,赵富伟都会帮上一把。“能帮一把是一把,其实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采访中,赵富伟很是低调,他觉得自己所做的都是些小事,不值得宣扬。

计划 让家乡农产品走进各大商超

叙永县赤水河沿线的赤水镇、石坝乡、水潦乡等乡镇盛产桃、李、柑橘等优质水果,水果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一年四季均有水果上市,但由于缺乏品牌和知名度,加之水果保鲜存在困难,果农的水果长期以来只能贱卖,收入也相当微薄。

“我的超市能吸纳一部分水果,同时,我可以与其他同行的各大商超对接,让我们的水果走出去。”赵富伟表示,要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各乡镇的合作,做好农超对接,让老百姓的水果走进各大商超,让果农获得更大的收益。

除了水果,茶叶也是当地品质特别好的农产品,为了让家乡的茶叶走出去,赵富伟在叙永县成立了茶叶公司,经过先期的宣传和营销,他的茶叶已经得到了众多客商的认可。

“今年,我们的红岩茶有望在十九大期间作为会议用茶,这对我们的茶叶走出去将产生重要影响。”赵富伟表示,等茶叶的品牌打响后,他会将家乡的茶叶资源整合,让茶农获得更多的实惠。

除此之外,叙永县还盛产核桃、高山蔬菜等农产品,赵富伟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让农民种植的农产品都能走进超市,卖个好价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