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调解工作成效显著 当事人送锦旗致谢

2017-08-22 10:5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伟 潘源) 近日,当事人赵某不顾叙永法院调解中心法官婉拒,携家人执意送来锦旗表达谢意。“叙永法院法官很负责任,态度公正,值得信赖。”赵某由衷赞道。

今年2月,赵某丈夫王某遇车祸身亡。5月16日,叙永县人民法院判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分公司赔付赵某及王某的子女王某富等四人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丧葬费、误工费等共计51万余元。其子王某富以继母赵某与其父系非婚同居为由,拒绝平均分配判决,致该赔偿款无法支付。赵某遂诉至法院,请求等额分配该赔偿款。法院于7月24日立案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审理。审理过程中,经法官多次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等额分配协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叙永法院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塑造“大调解中心”格局,引导当事人“礼让谦和、和睦相处”,推动案结事了人和。倡导和谐礼让,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化解社会矛盾的同时,不断弘扬社会正能量。

主持调解的法官及法官助理自觉高标准规范自身言行,每一起成功的调解,既教育了群众也教育了自己,影响幅射一大批人,种下崇尚谦和礼让的种子。

调解活动中,将听、辩、劝、借、让、和“六步法则”运用到极致。听,就是倾听双方当事人陈述;辩,就是释法明理,明辨是非;劝,就是进行劝导;借,就是借古喻今,借力调解;让,就是强者先让,互谅互让;和,就是解决争议,握手言和。以辩法析理为着力点,以情理法交融引导人;以化解矛盾为关键点,用和为贵理念感化人;以公平正义为根本点,用知进退境界昭示人,收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院今年已调解成功案件1272件,调解率达6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