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两举措 保障小额诉讼的“快车道”

2017-08-23 12:05: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文建 刘燕) 小额诉讼具有简易化的程序设计、低廉的诉讼成本以及高效便捷的裁判过程等制度优势,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司法改革成果。为快立、快审、快结当事人之间的小额纠纷,减少当事人诉讼累,通过审判提速司法惠民,叙永法院结合自身审判实际,推出两项举措有序推进小额诉讼审理工作,使小额诉讼这一“快车道”通顺畅通。

加强诉讼告知,注重法律宣传。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和各人民法庭立案窗口向当事人积极释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答辩期限、审理期间、审判模式、救济途径等各种法律规定,并在送达法律文书的同时向当事人一并送达《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告知书》和《小额诉讼须知》,加强对小额诉讼便利、快捷、灵活优点的法律宣传,确保当事人理解遵守小额诉讼程序,甚至主动适用小额诉讼程序。首先,把好立案关,由立案庭从源头确保符合条件的小额诉讼“物尽其用”;其次把好转换关,对于“小额诉讼转普通程序”的案件,由审管办严格进行审批。

“五笔帐”和“四字诀”结合提速畅通小额诉讼“快车道”小额诉讼团队主动向当事人告知诉讼风险,引导当事人算好亲情账、信誉账、时间账、经济账、风险账“五笔账”,让当事人理性选择解纷方式化解矛盾。在化解矛盾纠纷时采用“释、引、调、裁”四字诀,“释”即在导诉台对当事人进行法律释明和诉讼辅导,让当事人更加平和理性地面对诉讼和纠纷,放弃明显不合理的诉求,促进大部分纠纷在法院诉前调解阶段就能妥善化解;“引”即向当事人讲法律、谈政策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对抗性不强、便于修复关系的最适合的纠纷解决方式;“调”是对案件事实比较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由小额速裁团队现场进行调解;在调解时以释法明理为着力点、用情理法交融引导人、以化解矛盾为关键点,用和为贵理念感化人、以公平正义为根本点、用知进退境界昭示人,促使当事人自动换位思考、握手言和。“审”即对当事人坚持诉讼且案情相对复杂的小额诉讼案件在审理后当庭判决,杜绝久拖不决现象,使小额诉讼程序切实成为减轻当事人诉累的“矛盾化解快车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