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四个全覆盖”确保脱贫攻坚帮扶实效

2017-09-01 10:0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叙永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县,有贫困村9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3644户96619人。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叙永县始终坚持脱贫任务在哪里,干部帮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帮扶对象、帮扶力量、帮扶内容、帮扶过程“四个全覆盖”,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帮扶对象全覆盖 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叙永县委紧盯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整合全县各条战线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明确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选派工作要求,广泛动员全县各部门单位进行海推,实现全县90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均有一名县领导牵头、一个县级部门定点帮扶、一个驻村工作组入驻、一名第一书记蹲点、一名农技员指导,村村有发展规划,户户有帮扶责任人、人人有帮扶措施。

叙永县有141个非贫困村,其中贫困户20户以上的有13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县委将非贫困村与贫困村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统筹帮扶力量,新增37个部门、1280名干部帮扶,增派141名第一书记驻到非贫困村。统筹产业发展,延伸“四大片区”及“短平快”项目至所有非贫困村,带动1.2万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800元以上。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在非贫困村实施交通建设项目45个,宽带乡村工程15个,医疗机构提档升级14个,实现硬化路、宽带网络、甲级卫生站全覆盖。

在全面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临界困难户帮扶工作,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2016年11月份以来,叙永县采取“一进一查二看”工作法,对临界困难户进行了初步摸排。“一进”初选,将住房为土坯、木瓦为初步入选条件,摸排出全县14303户;通过 “一查二看”再筛(“一查”,查房产、查车辆、查财政供养人口、查注册公司,“二看”,看家具、看生活条件),初步筛选出临界困难群众4292户。其中需要解决住房安全的3608户,已实施医疗救助900余人次,纳入低保的394户,已实施教育帮扶的875户。

帮扶力量全覆盖 不空一单位不闲一人

叙永县将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贫困户纳入结对帮扶,在统筹谋划、整合力量上下功夫,全县37名县领导、90个部门、231名驻村第一书记、108名农技人员、550名驻村帮扶干部及4200余名机关干部与村、贫困户捆绑式结对,实现联系县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农技服务组和帮扶责任人“4+1”全覆盖。目前,全县乡镇1521名干部,联系帮扶10647户贫困户;部门3157名干部,联系帮扶10825户贫困户;国有企业、学校、医院联系帮扶2400户贫困户。

为精准记录帮扶过程,叙永县自主开发“叙永县脱贫攻坚智慧管理系统”,建立14个模块,72个指标,通过中心平台实时查看脱贫攻坚工作和对标补短的实际情况,可视化健康指标进程;实名记录信息,实时定位,痕迹化管理驻村帮扶,通过对平台的更新情况和现场实际情况倒逼帮扶干部深入一线,真帮实扶。

为确保帮扶实效。叙永县严格奖惩,实行结对帮扶工作与单位、个人目标考核挂钩。干部驻村每周未达到2天(每月8天)的,扣减相应综合目标奖,派员单位扣减相应目标考核分。由县脱贫办牵头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每周锁定考核,每月通报,各单位形成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

帮扶内容全覆盖 只做加法不做减法

围绕 “42个村13483人”退出的目标,叙永县对接省扶贫专项计划,编制了叙永县23个扶贫专项计划,拟整合资金4.2亿元投向预脱贫村、脱贫户,42个预脱贫村平均每村落实项目资金1000万元,在抓好常规工作推进的基础上,针对“安全住房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三个短板,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为增强帮扶实效,叙永到重点实施“产业、就业、低保”三项帮扶工程,确保所有贫困户,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发展1项产业或实现1人就业,无劳动能力的家庭全部实现低保兜底,全力确保稳定脱贫。产业发展上,叙永县坚持“易地搬迁+特色产业”,产业覆盖27个大集中安置点1222户4764人,面上带动3.6万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在就业帮扶上,叙永县开发乡镇、村公益性岗位,吸收1848个贫困对象就业。同时,鼓励就近就业,依托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吸纳贫困户在项目建设中就业,对县域内31个工业企业、29个农业龙头企业进行用工摸排,对企业吸收贫困户就业实行政策奖励,组织专项扶贫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此外,叙永县注重劳务输出转移就业,预计全年实现1.2万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对无法实现就业、发展产业脱贫的预贫困人口,按照3400元标准实施“两线合一”,今年以来,为15421名贫困人口落实低保政策。

在推动帮扶的同时,叙永县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该县建立了“四个一”宣传机制,即:一个宣传平台、一部公益宣传片、一部纪实片、一场乡村文艺汇演,开展感恩、风气、习惯等主题教育。建立“正激励”,开展“脱贫明星”评选,开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五大行动”和文明村镇创建;建立“负激励”,对赌博打牌、好吃懒做、违法乱纪的“歇帮”,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务品牌培训,组织贫困区域内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长远”培训等各类培训,实施“跨市扶贫专班”培训,提升贫困户劳动力产业发展、创业技术能力。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在开展帮扶工作中,开展思想动员工作,引导教育帮扶对象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自我解困意识,力求在外力的必要扶持下,通过贫困群众自身不懈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帮扶过程全覆盖 不脱贫不脱钩

叙永县各帮扶部门(单位)、各乡镇根据各村实际,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原则,帮助村“两委”科学制订并组织实施扶贫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第一书记重点制定“五大职责”工作规划并建立台账,牵头涉及扶贫攻坚的重大决策研究、规划制定并实施,全程对标帮扶。

为确保帮扶工作全程精准推进,叙永县制定了“全县发展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作战图”、“‘五个一’帮扶力量作战图”,以任务倒排、问题倒逼的方式,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加大脱贫攻坚帮扶力度,对进展缓慢、完不成脱贫任务的单位进行问责;做好细化目标、细化任务、细化举措等各项工作,坚决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此外,叙永县所有联系县领导、帮扶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农技人员、帮扶干部均签订帮扶责任书,不脱贫不脱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