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传统“开笔礼” 开启155名幼童人生新篇章

2017-09-04 17:00: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肖方贵)“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9月4日,四川省叙永县城西实验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155名一年级新生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当日上午9时,学校一年级新生家长手牵自己的孩子,迎着节奏轻快,旋律优美的校歌,在高年级哥哥姐姐夹道的欢呼声和抖动的鲜花中踏上红地毯,穿过气球拱门,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中,孩子们至此踏上了求学之路。

古人云:“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在老师的指导下,155名幼童自正衣冠、互正衣冠,老师走到他们面前,帮助他们正衣冠,孩子们一个个看上去精神抖擞。

“来,点上朱砂,就意味着你要开始上小学了,以后要好好读书……”学校老师手执毛笔,悉心叮咛,轻轻一点,一抹红色呈现在孩子们的额头中间,此为“朱砂启智”,寓意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咚、咚、咚”三槌重鼓声的带领下,孩子们也举槌击鼓以明心志。

“人生聪明识字始”,做人更该顶天立地如“人”字。书法爱好者、该校副校长王昌礼手持大斗笔,一撇一捺诠释着做人的真谛。孩子们也认认真真跟着书写“人”字,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和自信,洋溢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学校校长罗秀峰表示,城西实验学校是第一年正式招生,每一个学生其实都是新生,通过举办“开笔礼”这种别样的开学典礼,传承中国的优秀传承文化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他表示,学校会把国学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好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洗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我国古代人生四大礼之一。“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让孩子们立志认认真真做人,老老实实学习,做骄傲的中国人!”罗秀峰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