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冷叔叔”热心肠 助贫困大学生圆梦

2017-09-07 17:5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光彬 余洋) 9月5日,位于广元市区的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生们正在军训。队伍中,一名刚入列的“新兵”腰板挺直,一脸认真。几天前,他还在为学费发愁,如今,“冷叔叔”千里送学,他终于金秋梦圆。

秦露(中)与帮扶干部冷方海(左)、詹波(右)在大学校园门口合影

他就是叙永县兴隆镇卷子城村1组秦露,送他入学的“冷叔叔”是泸州市住建系统帮扶干部、市园林科研中心办公室主任冷方海。

联系帮扶 贫困学子拿到录取通知书

年幼时的秦露,生活还算幸福,父亲是一名代课教师,母亲在家里操持家务。每天放学回家,秦露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后来,一家人还东拼西凑,在山腰建起来几间小平房。

五年前,父亲得了重病,花了几万块钱,最后还是扔下母子俩走了。为了还债、供孩子读书,母亲罗秀芬强忍悲痛,安顿好秦露,南下广东佛山打工。

父亲早亡,母亲外出,留下秦露独自生活。平时在县城职高读书,秦露就住在学校里。周末回家,他与隔壁的叔叔搭伙,帮着叔叔干家务、农活、带弟弟妹妹。假期里,懂事的秦露还到附近的工地上打点零工,贴补家用。

2016年初,作为罗秀芬一家的帮扶联系人,冷方海第一次走进这个家。“冷锅冷灶,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冷方海说。赶到学校里,冷方海拉着秦露的手,叮嘱他好好学习,“以后我就是你的亲人,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

从那以后,冷方海和同事每个月都要跟秦露打两个电话,问问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到学校里看望孩子,送点学习用品,给点零用钱,再把孩子带出去打打“牙祭”。

高考前夕,冷方海特意赶到学校给秦露加油鼓劲,“好好考,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

千里送学 如今的你成了我的牵挂

8月初,秦露终于如愿以偿,接到了被录取的消息。第一时间,他把喜讯告诉了冷叔叔和在外地打工的母亲罗秀芬。“儿子,家里这么穷,哪里还有钱供你读大学哦?”母亲一句话,犹如一瓢冷水,浇在秦露头上。

“孩子别怕,有叔叔在,我们一起想办法。”冷方海一面安慰秦露,一面给罗秀芬做思想工作。“送孩子读大学,以后找个好工作,一家人才能过上好日子。”罗秀芬只是叹息,希望秦露和她一起打工,早点把欠债还完。懂事的秦露体谅母亲的难处,录取通知书到了县上也没打算去拿。

可是,他又有点不甘心。假期里,刚满18岁的秦露一有空,就跑到叔叔的工地上当小工,每天挣几十元凑学费。即便这样,眼看着开学的日子快到了,秦露也只凑了七八百元。

“冷叔叔,我还是想读书。但是我妈妈要治病,拿不出那么多学费。”8月24日晚,忙了一天的冷方海刚刚躺下,就收到秦露的求助短信。文字虽短,透露出的对读书的渴望却让冷方海一阵心酸。

第二天一早,冷方海就通过上网、打电话等方式,咨询贫困学生助学贷款的事情,指导茫然无措的秦露完善了贷款手续。学费的问题解决了,冷方海又给罗秀芬打电话,苦口婆心做她的思想工作。最后,罗秀芬终于改变了主意,答应送孩子上大学。

9月4日这天早上,冷方海就和同事詹波一道,早早就从泸州赶到了秦露的家,换洗衣物、被盖床单、学习用品、身份证、贫困户证明材料等,“冷叔叔”如父母一样叮嘱孩子“都要带起”。

当天下午,在经过500多公里、近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他们终于赶到了学校。办完报到手续,安顿好住宿后,秦露拉着冷方海和詹叔叔的手,来到校园门口合影留念。相片里,秦露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因为他知道,从此以后,在千里之外的家乡泸州,冷叔叔会一直牵挂着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