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搭平台建产业 找准特色促增收

2017-09-18 11:4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张贵元) “今年的桂圆品质非常好,产量也比去年还多,自家栽种了二十多亩桂圆,目前已采摘了三分之一。”在泸州市叙永县马岭镇三块石村桂圆基地内,据种植户龙伟介绍,叙永县马岭镇晚熟桂圆已于近日成熟上市,由于错时避开了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桂圆的旺市高峰期,正好接上国内市场9月至10月缺少鲜桂圆的空档期,成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舌尖上又一道美食。

据了解,叙永县马岭镇三块石村是非贫困村,但也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过去几年,三块石村根据当地独特的土壤环境引进了桂圆种植,通过成立专合社,将周边贫困户纳入进来,目前已发展桂圆两千多亩,由于马岭镇三块石村微酸性土质的特殊性,这里出产的桂圆,肉厚汁多香甜,市场价格高于其他地区,每斤能卖到五元以上,农户通过自产自销和专合社集中销售,市场销路走俏。

凭借特色产业的优势,搭建农户发展的平台,叙永县马岭镇在今年的脱贫攻坚行动中,努力寻求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从而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确保贫困户、贫困村如期脱贫。

在龙盘村的青蛙养殖基地内,农户正在管护喂养

龙盘村是马岭镇今年的预脱贫村,在脱贫攻坚中,龙盘村注重村集体经济收入与贫困户收入结合,贫困户通过务工和年底分红获得收益。

“在产业脱贫上,我们下了一番功夫,通过与清凉洞糯稻专合社的合作,种植了1200亩的优质糯稻,另外通过燕子涯水厂养殖专业合作社,村上发展了120亩的青蛙养殖基地,还与巨鑫集团合作,准备建立一个年出栏1000头的养猪场,同时以养猪场为依托,准备建设300亩的柑橘基地。”马岭镇龙盘村第一书记牟友良说道。

在叙永县马岭镇龙盘村,农户养殖稻田养马虾

通过建立各村脱贫产业,马岭镇把贫困户吸纳进来,发挥参与各方在技术、市场、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多赢实现增收。通过马岭粮油公司,按照六位一体模式,发动贫困户大力种植优质糯稻、优质饭谷、优质油料,以种植专合社为平台,大力扩大优质水果桂圆和脐橙的种植面积,引进农业公司,发展各类养殖,充分发挥专合社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种养殖项目上,实现保障的收益。

马岭镇党委书记罗涛表示,马岭镇现有贫困户1130户4111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当地借助四川省的粮油龙头企业和搭建种养殖专合社平台,充分发挥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上有保障。同时,还组织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今年的预脱贫村龙盘村,就发展了稻田养马虾和养鱼。通过抓产业脱贫,有效带动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