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县全力确保农村住房质量安全

2017-10-18 14:4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吴俊宏) 今年以来,泸州叙永县全面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解决农村群众安居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扶贫方式,全力保障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着力夯实精准扶贫基础,为打造乌蒙山精准脱贫示范县保驾护航。

创新监管方式

在脱贫攻坚住房建设过程中,叙永县首创住房保障管理系统,运用软件研发建立全县住房安全保障管理台帐、脱贫攻坚住房建设监管巡查台帐,打造住房安全保障管理大数据平台、打造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建设动态管理新模式和农村建房质量安全信息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农户建房审批信息化、管理精细化、监管动态化、档案电子化、资料规范化、数据平台化的全程电子化管理模式。

与此同时,叙永县委托监理公司对全县住房安全保障建设进行工程监理和技术指导服务,通过购买“企信”的第三方平台服务,提供信息交互、对监理公司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定位和动态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实现了对监理公司的高效管理,确保了住房建设的各环节符合政策要求及工程质量规范,把脱贫攻坚住房建设打造成了民心工程、放心工程、质量安全示范工程。

此外,叙永县住建局通过注册住房安全保障微信公众号,及时上传住房安全保障建设政策,提高了对各建设环节监管的工作效率。为叙永县县打造乌蒙山精准脱贫示范县奠定了扎实的住建电子信息化管理基础。

创新扶贫方式

叙永县住建局在做好住房建设监管的本职工作基础上,全力创新扶贫方式,保障贫困户脱贫致富持续增收。

叙永县积极与泸州市城乡建设职业培训学校、泸州建工集团和泸州建筑协会对接,共同举办以“送技术下乡,助脱贫致富”为主题的建筑技术下乡宣传活动,通过专家现场解答贫困户询问的建筑技术和施工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发放技术书籍、宣传实用手册、技术光盘、宣传车巡回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对建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的了解,为贫困户奠定扎实的建筑知识基础。

同时,叙永县积极与泸州市城乡建设职业培训学校对接,对各乡镇建筑工人进行免费培训,把培训课堂搬到贫困户的家门口,零距离服务,对经考核合格的建筑工人颁发职业资格证书、职业培训合格证,并发放泸州市建筑协会行业从业人员服务卡,免费为建筑工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打通建筑企业的用工通道。以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由“体能型”务工向“技术型”务工转变,增强了就业能力,为贫困户奠定了扎实的建筑施工技术基础。

此外,叙永县积极对接泸州市城乡建设职业培训学校、泸州建工集团和泸州建筑协会,在全市建筑企业中发起对口帮扶工作,号召建筑企业着力在结对帮扶、搬迁扶贫、技术扶贫三个方面精准发力,用实际行动体现建筑行业在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叙永县住建局在泸州市城乡建设职业培训学校、泸州建工集团和泸州建筑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培养各类技术人才,引导和指导经培训合格的建筑工人注册成立建筑劳务公司,利用泸州建筑协会、泸州建工集团等资源的优势,搭建建筑劳务公司与大型建筑企业的建筑劳务输出渠道,将建筑劳务输出作为产业来发展,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重大转变,为就业安置和建筑劳务输出奠定了基础,为做大做强建筑劳务输出产业创造了条件,为叙永县建筑产业培育了人才。

同时,叙永县积极争创全国建筑劳务输出示范基地并取得成功,扩大了建筑市场规模,使培训的建筑工人、培育的建筑劳务公司有了“用武之地”。全国建筑劳务输出示范基地的成功创建,高效地整合串联起了各类资源,促使了叙永县建筑业纵深发展,为叙永县贫困群众搭建起了脱贫后续发展的产业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