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116名老知青重回故里 载歌载舞庆重阳

2017-10-31 15:1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杨小青 摄影 魏廷华) 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日)正值重阳佳节,泸州市知青总站和叙永县知青四站的116名老知青重回他们曾经奋斗过的热土――叙永县两河镇盖首山苗寨,找寻昔日记忆、共叙故土情谊、感受故地变化,与苗族同胞欢歌热舞度重阳、畅谈苗寨发展之路。

两河镇盖首山苗寨,据叙永县城15公里,是叙永县两河镇最大的苗族聚居地,在此坐落始建于清朝的苗民政府旧址,反映着中共川南特委和中共泸县中心县委的革命活动历史,具有极为深远的纪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几十个春秋过去了,当年的小姑娘小伙子,如今已变成了中老年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是八十高龄,最小的也年逾花甲。看看熟悉的父老乡亲,看看他们的奋斗热土,老知青们内心激动不已,他们和乡亲们一起拉家常、叙旧情,苗族同胞吹起悠悠芦笙曲、跳起优美的苗族舞、唱着动听的迎客歌,端上香甜的苗家米酒,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深情厚谊。

“我们大家原来一起犁过田、种过地,再一次见面,乡亲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大改变,共同回忆以往的日子,一起坐一坐,共同欢度重阳佳节,我们感到特别温暖、幸福。”老知青徐崇江激动地说。

活动当日,老知青们与当地乡亲进行了欢度重阳节的文艺表演。由盖首山苗寨村民和知青老人精心编排的节目接连上演,《大海航行靠舵手》、《幸福山歌》、《我们这一辈》、《爱我中华》《民族韵律操》等精彩节目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大家热情洋溢的舞台表现、充满活力的神态,展现出了苗寨村民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和老知青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