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检察院三举措 提升司法警察服务办案能力

2017-10-31 16:2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媛) 2017年以来,叙永县人民检察院以服务办案安全为核心,凝聚警心士气、展示队伍形象,全力提升司法警察综合能力,保障办案安全取得新成效。

建立内外联动警务协作机制。坚持内外联动,确保办案安全零事故。对外建立“四项机制”,即与县纪委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与县公安局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与县法院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与县人民医院建立“绿色通道”机制。对内建立“两个联动”工作模式,即坚持部门联动,牢固树立“案情就是警令、出警就是天职、令行禁止”的理念,科学调配警力,简化派警手续,提高出警效率;建立法警、自侦、刑检部门检警协调机制,形成办案合力,确保办案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全力执行看管、拘传、抓捕、搜查、押送等工作。

完善警务工作制度规范办案程序。延伸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司法警察职能作用,实现法警工作由单一性向多样性转变,提高服务水平。制定“办案安全防范十必须”和《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应急处突预案》,加强“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防范”,构筑办案安全防范墙。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制定《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办案陪护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卡》,规范自侦案件陪护工作;制定《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送达法律文书任务(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司法警察送达法律文书的范围、方式,规范法律文书送达。

以“岗位大练兵”为依托提升保障能力。坚持“岗位大练兵”常态化,日常组织司法警察开展晨跑、健身、队列等体能训练活动,提升法警身体素能。利用业余时间有针对性地对犯罪现场、送达文书、维护制度等警务技能和擒敌拳、警棍术、实弹射击等专业技术进行学习和训练,增强保障能力,增强集体意识和凝聚力,为叙永检察工作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