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县:生态建设蓄积发展之力

2017-11-08 11:35: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近年来,泸州市叙永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和“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将绿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有效实现了国土绿化增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增强了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

叙永县鱼凫公园

生态优先强化整治

清晨,漫步林荫小道,缕缕清风撩动树叶,声声鸟鸣回响林间,在叙永县鱼凫公园放眼望去,蔚蓝的天空下,错落有致的山城,在树木的掩映中,显得生机盎然,犹如镶嵌在乌蒙山北麓的绿色明珠。不管是初次邂逅,还是故地重游,地处四川盆地南缘的叙永县,总是以其秀丽的山水和丰富的生态,让人心向往之。

能够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畅享绿色生活,这是叙永秉持发展与保护并举,把改善环境质量摆在环保工作的首要位置,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成效凸显。县委、县政府针对大气、土壤和水的污染防治,制定并实施了专项治理方案,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治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全流域范围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置工作。规范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完成保护区界标、标识标牌、道路警示牌设置和饮用水源隔离设施建设,确保了饮用水安全。全面推进河长制,严格实施一河一策管理制度。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油气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城区夜市噪音、油烟扰民等问题上,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整改力度和速度;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划定林业生态红线,实施矿山环境治理等。

叙永县湿地公园

同时,为确保决策落地,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领导的环境保护工作组,统筹协调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将环境保护建设与经济发展同安排、同部署。2013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的达89次。县财政给予全力保障,通过其他工作经费、项目经费“双压缩”,优先保环保、保脱贫,充实环保系统人员配备和强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双线包保”,38名县领导联系包保25个乡镇,强化问责力度,将环保工作纳入目标考核……

生态环境的保护,叙永让城乡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家住两河镇双狮村五社村民淡启图表示,两河镇规范化建设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不仅保证了饮水安全,还增强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自觉爱护起身边的绿水青山。

叙永县江门镇放眼望去,种植的竹林,层层叠叠覆盖在山间

系统修复焕发生机

“从前山上覆盖的都是废渣,如今的矿山重披绿装,大伙不仅可以种上了粮食和树木花草,还能在兴致来的时候,在新建的广场上娱乐和休闲。”伴随着独有旋律和节奏,正在表演传统民俗莲枪舞的落卜镇大树村村民陈联学说道。

陈联学所说的废渣覆盖,是落卜镇上世纪的真实写照,作为我国的五大硫磺生产基地之一,硫铁矿厂在计划经济时期曾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但由于磺烟和酸雨污染造成落卜矿区土壤酸化、森林植被破坏,大量的废弃矿渣的无序堆放,矿区面临的地质环境问题和矛盾十分突出,群众生产生活直接受到威胁,如何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成为该县面临的重大课题。

保护生态环境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叙永县国土部门表示,通过向上主动争取资金,在2012年5月,落卜片区硫铁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获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批准启动,项目分三期实施,总投资超过2.2亿元。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整治工程针对土壤酸化、废渣无序堆放、地下水破坏等问题,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土地复垦改良、道路交通等六大工程。同时,县上整合发改、住建、国土等多部门的其他项目资金,在项目区及周边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等一系列配套工程,进一步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促进后续产业发展。”

矿山修复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水土涵养能力和生态调节能力不断提高,促进了土地资源节约、合理、高效利用,提升了土地资源的综合承载能力,昔日的荒山秃岭,变为一片绿洲,曾经的堆渣场,建设成为文化广场、地质公园,矿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重新焕发了生机。

叙永县水尾镇西溪村,市民享受山水之乐

绿色发展惠泽民生

叙永县属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立体气候明显,气候多样,是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的重点地区,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作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和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叙永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指导思想,针对县内地域特点,对森林实行分类区划、分类经营、分类管理。对赤水河河谷区、磺烟污染区、石漠化区等实行封山育林,营造公益林,恢复森林植被,坡耕地坡度较大的地区实施退耕还林;对立地条件较好的北面丘陵地区重点发展竹林基地,县城周围和丘陵地区重点发展经济林,中部和南部的中山区着重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和产业协调发展。

据叙永县林业部门表示,从1999年至2016年,全县新增林地面积46.3万亩,其中退耕地增加26.6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了55.7%,活立木总蓄积量增加了444万立方米。仅在十二五期间,全县就完成成片造林63.38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017万株。

坚持绿色发展的思路,叙永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223万亩,包括竹基地123万亩、用产林基地95万亩、木本油料林13.5万亩和特色经济果林基地基地5万亩。

“林下良好的光热环境,为食用菌种植提供了天然的场地。”在水尾镇水星村三社的林下种植基地内,专合社负责人邬高兰正带领当地贫困户穿梭林间。今年以来,该专合社种植的竹荪、羊肚菌、黑皮鸡枞等十余个食用菌品种,在市场上一路走俏,仅竹荪的亩均纯收入就超万元,农户每亩的利润也在5000元以上。

通过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将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与相结合,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培育的竹荪等食用菌俏销省内外,全县目前已发展林业合作社100余个,林下种植去年的产值突破1.3亿元。而在该县赤水河流域的石厢子、赤水等乡镇,根据干热河谷的特殊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建设发展核桃、甜橙等,为当地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拓宽了道路。截至目前,全县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5亿元,农民从林竹产业获得的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突破2000元大关,“绿色产业”已成为山区群众增收的一个主渠道。

叙永,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从而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叙永,一座生态绿色之城,正前所未有彰显着生态之美和焕发出蓬勃生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