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农网改造为乡村发展送去“致富电”

2017-11-17 15:1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罗江) “感谢电力部门把电线改粗改好,我们烟农烤烟再也不用担心停电了。”看着改造后的电线,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高坪村村民杨科成满口叫好。

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到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叙永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启动以来,国网叙永县供电公司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4.3亿元,对全县10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进行建设与改造,为乡村发展送去了“致富电”。

在叙永县天池镇高木村,许多农户都装上了空调,有的甚至装上了好几台空调。在村民叶刚家,他家不仅装上了空调,其他各种家用电器也是一应俱全。

“现在改过之后,所有的空调,在高温的时候,24小时不间断地开,也不影响,都能开起来,再配上电饭锅,电磁炉,都不影响。”村民叶刚谈起改造前后的变化深有感触。

像高木村这样享受到农网改造成果的农村在叙永县还有很多。自国家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以来,国网叙永县供电公司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开展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截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100个行政村农网改造,占全县231个行政村的43.3%;累计完成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861公里,配变831台,总容量71915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4403公里,惠及农户5万余户。

国网叙永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许琪说:“通过农网改造,不断优化农村电网结构,新增布点,缩短台区供电线路,有效解决了农村电网的低电压、线路卡脖子、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

叙永县天池镇副镇长刘炜表示:“农网改造升级以后,改善了农村电网的基础设施,提高了供电质量,使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

在改造后的乡村,杆线整齐,表箱美观,美化亮化了村容村貌,空调、冰箱、电磁炉等家用电器普遍使用,群众真正享受到了现代化的舒适生活。

据许琪介绍,2017年叙永县实施了50个行政村(包括46个贫困村)农网改造,总投资20096万元,惠及用户3.318万户,实现叙永县90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全覆盖。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成了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加油站”,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满足了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发展脱贫产业的用电需求,农网改造正为乡村发展送去“致富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