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警民合力救治“鸟类大熊猫”

2017-12-07 17:1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12月7日,泸州市叙永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正在协助专业兽医为受伤黑颈鹤查看伤情。

工作人员在查看黑颈鹤的伤情

据办案民警郑浪介绍,这只黑颈鹤是当地落卜镇云山坝村村民胡在全发现的。胡在全说:“当时有好几只‘大鸟’在田里打架,走进一看,其余几只都飞了,就这只没飞起来……”胡在全将这只“大鸟”带回家,并为其投放了食物和水,可这只“大鸟”不“领情”。胡在全将其图片发至朋友圈,大家通过网上比对,发现这只“大鸟”很有可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听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胡在全急忙与当地镇村干部取得了联系,当地政府随即向叙永县林业局及森林公安局报了案。随后,叙永县森林公安出警将黑颈鹤带回了警队。

黑颈鹤左翼主骨已经折断

通过拍照上传照片,专家确定了该“大鸟”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经专业兽医的全面检查,发现其左翼主骨已经折断。兽医对其伤口进行了消毒处理,并进行了喂食。目前,叙永县林业局已与上级有关部门和成都动物园取得了联系,黑颈鹤下一步准备送往成都动物园作进一步的救治。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加大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叙永的一些河、湖也成了黑颈鹤、红嘴鸥等国家保护动物的栖息地,为叙永的冬季景象增添了几分色彩。警方提示,在看到河边有候鸟栖息觅食时,不要大声喧哗以免其受到惊吓,也不要投喂有害物质伤害候鸟。遇到受伤的候鸟,请及时联系有关部门或报警。

黑颈鹤是大型飞行涉禽,全长约120厘米。全身灰白色,颈、腿比较长,头顶和眼先裸出部分呈暗红色,头顶布有稀疏发状羽。黑颈鹤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鹤类,被人们称作“鸟类大熊猫”,是世界上15种鹤中唯一一种终生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鹤类,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的种群数量有11000只左右,96%分布在中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