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打造文化旅游项目 加速脱贫攻坚

2017-12-28 14:5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以前我在大元村,靠种地只能勉强够家里吃,住的又很偏僻,都是老路,小孩要走十多里路、一个多小时去读书。今年通过异地扶贫搬迁政策,搬来了江门古寨,亲戚朋友送了点家具家电,自己再花钱买点,就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不说,又在附近找了工作,和媳妇两人一个月有六千元左右收入,现在小孩读书也方便了。感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今年33岁了,生活越来越好,日子有有盼头了。”异地扶贫搬迁的王正均说。

江门古寨

异地扶贫搬迁 产城相融奔小康

今年以来,叙永县始终坚持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仗、头号工程,全方位推动实施。2017年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5620户20074人。今年省任务1178户5045人,已入住1178户5045人,入住率达100%,完工率达100%;超省任务实施的3139户13854人全面开工,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297户10274人。

叙永县江门镇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属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镇幅员面积164.68平方公里,辖11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3.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517人。江门镇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规划建设占地200亩的江门古寨集中安置点,安置贫困户207户926人。江门古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采取“以产定搬+产城相融”的新模式,让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融入城镇新生活,真正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携手奔向全面小康。

2017年,叙永县在脱贫攻坚、城市建设、交通项目、工业发展等方面实现了突破。今年,全县42个贫困村成功摘帽,13483多名贫困户脱贫。叙永县引进了海升果业、巨星养猪场、山东联盛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现在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有望明后年实现扶贫产业的突破。在交通方面,按照泸州市委市政府三年大会战要求,叙永县实现农村道路改造,现在正在推进叙威高速、S438两条交通干线。在工业方面, 20万吨竹浆项目已经点火试生产,实现了叙永政府15年以来的梦想,下一步叙永县将加快浆纸一体化,带动16个竹区乡镇近14万户竹农致富奔康,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

麻城高山蔬菜基地

农业发展 一地四金创收脱贫

2016年8月建成的1200亩高标准柑橘示范园,位于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是叙永县委、县政府引进陕西海升果业集团实施柑橘产业首期项目,总项目预计总投资1.2亿元。首期覆盖贫困户105户;第二期4000亩覆盖赤水河河谷3个乡镇5个村,二期项目目前正在实施,计划在2018年初全面建成。

据了解,堰塘村海升柑橘示范园通过土地流转、工作薪金、扶贫周转金入股、公司分红的方式,四金每年收入合计794.5万元,可使当地2200人脱贫。

堰塘村二社村民陈兴芝告诉记者,过去种地一年也没有多少粮食,都是通过去外地打工养活家里。现在把土地全部流转给海升公司,还可以在海升柑橘基地打工,这样既能照顾到家里也能获得收入。

高山蔬菜产业是叙永县高山地区扶贫产业的重点产业之一。全县10万亩高山蔬菜基地,按照规划主要集中建设在麻城、营山、分水等11个乡镇,大部分采用“订单生产”模式种植鲜品外销,少量经工厂加工成泡菜后销售。2017年叙永高山蔬菜基地面积完成10万亩,产量21万吨,产值2.8亿元,实现1.75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康;食用菌基地面积0.05万亩,产量0.65万吨,产值0.42亿元。基地生产涉及农户大约0.65万户,带动农业从业人口3.25万人,人均蔬菜生产收入0.86万元。

甜橙基地

“党建+”模式 推动社会治理上台阶

叙永县始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党建催脱贫攻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正东镇普市村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切实化解精准扶贫、土地流转、项目实施、产业发展等工作中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形成党组织主导、群众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着力推动社会治理。

今年9月,普市村党支部撤销,建立普市村党委,坚持以村党委为核心,除把60岁以上男性党员、55岁以上女性党员划入服务与社会治理党支部外,其他党员根据产业发展及其他工作分别划入产业发展党支部、集体公司党支部、外出经商务工党支部,进一步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同时构建“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十户一体”治理单元。以地缘为依托,建立“十户一体”治理单元。把20名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党员,确定为社会治理“党员连心户”,做到点对点服务,进一步延伸了“党建+社会治理”触角。继续保持群众代表对“十户一体”治理单元的覆盖,确保了一个治理单元“1户党员连心户+1户群众代表户+1户贫困户+其他农户”的覆盖模式。

目前,普市村涉及精准帮扶、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纠纷调处等有关事宜,群众满意度均在90%以上。

石厢子

特色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叙永县结合精准脱贫的实际情况,按照旅游总体规划的要求,精心编制了《叙永县旅游扶贫十三五规划》。按照规划的要求,将在旅游资源富集区域,同时又是贫困村、贫困户集中的区域建成丹山画稿溪乡村旅游集群和赤水河谷乡村旅游带,在五年内全县将创建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和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10个、乡村旅游新业态11家、3星级以上农家乐30家、民宿达标户200户,通过品牌的创建带动区域内的贫困村、贫困户通过发展旅游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

坝上•桃花坞旅游度假区位于叙永县江门镇,项目建设规划用地为710亩,其中征用土地约100亩,流转土地约610亩,大元村群众通过土地的租用、占用获得600万元的收益。该项目开工建设期间,直接雇佣当地劳动力约80人,人均每月劳动工资约2500元,当地群众务工收入达2万元,同时还间接带动周边餐饮收益约20万元。桃花坞度假区全部投入使用后,将为当地群众提供3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800个就业岗位,除了解决大元村群众的就业问题,还可带动周边三个村的群众就业。目前项目带动当地民工就业200余人,其中贫困户10户26人,就业的贫困户人均月收入可达到2000余元。

叙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杰说:“叙永正处于产业转型期间,我们过去依靠烤烟、矿山的格局将在未来彻底改变。叙永着力于招商引资大型企业,目前包括泸州老窖等42家企业入住,其中金诺投资公司已经实现为叙永县缴纳税收2400万元。目前在宏观经济特别是财政融资困难的情况下,虽然难度大,但我有信心我们的产业、城市建设、脱贫攻坚在2018年继续实现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