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因借款闹矛盾 叙永法官巧调解促还款结案

2018-02-06 11:4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楷) 2011年至2013年白某向张某借款6万余元并约定还款日期。到期后白某未履行还款约定。张某向白某讨要本金及利息,白某以无钱为由拒不归还,为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张某将白某诉至叙永县人民法院。法院对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书生效后张某向叙永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之初,法院依法向白某送出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财产申报表。白某以自己身患多病为由搪塞拖延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文书,也未向法院报告财产。执行法官经过多次联系白某后同意到法院协商解决借款纠纷。执行法官了解到申请人张某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而且路途较远,双方因本案闹有矛盾。所以执行法官未通知张某到法院。但张某听闻白某已到法院协商还款,就主动到法院了解执行情况。

张某来法院时,执行人员已经在做白某工作,见到执行法官时张某因情绪较为激动。执行法官考虑到张某年纪大,患有多种疾病且当事人双方闹有矛盾。防止意外的发生,执行人员分别请双方当事人到不同的执行接待室,分开进行接待调解如何履行还款。

起初,双方情绪激动,对双方意见较大,不肯退让。执行法官耐心听取双方的意见,并稳定其情绪,向两人传达了对方意见,双方还是不同意;随后执行法官针对双方的意见和争议的焦点,提出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也继续做双方思想工作,双方经过考虑之后同意了执行法官提出的解决方案,双方约定白某共计还款70800元给张某。因为白某是退休职工每月有领取养老金,白某同意每月留有足够生活费的情况下,支付1000元给张某作为还款,直到还清70800元为止。鉴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情绪平复后。执行人员将张某、白某请到了一起,消除了彼此的矛盾,张某向法院申请撤回了对白某的强制申请,双方当事人感谢法院公正的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