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向“拒执老赖”打响“扫赖”第一枪

2018-02-27 10:0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谢登虎) 在2018年春节伊始,叙永法院对“拒执·老赖”打响了为期8天的涉民生“辞旧岁·迎新春”“扫赖”第一枪,法院九个执行小组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各类案件473件,执行到位金额1200余万元,司法拘留22人,扣押挖掘机1台,向440多名农民工兑现了被拖欠的血汗钱。

强化宣传攻势,让“拒执·老赖”四面楚歌

在“扫赖”行动开始前,通过在全县25个乡镇重要场所、车站码头、住宅小区、街道路口、人流集中地方等场所张贴《叙永县人民法院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共张贴通告1000余张;发动申请人、社区干部、当地人民群众积极的向人民法院举报和提供“老赖”的生活圈和财产线索情况,搜集到申请人、社区干部、人民群众向法院提供的“老赖”信息数百余条;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熟悉案情、社情、地形优势的特点,负责查找、传唤户籍地或居住在本辖区的被执行人和可供执行财产调查取证;在互联网、微信、微博、公众场所LED屏以及群众聚集区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纳入征信黑名单等多种手段和措施,保持持续高压,全方位、多路径压缩其逃执、逃债机会和空间,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让“老赖”处于四面楚歌的困境之中。

围追堵截,让“拒执·老赖”插翅难逃

法院通过信息排查,掌握被“拒执·老赖”的活动信息后,在高速路口,客运中心站等“老赖”必经的路途围追堵截,让“拒执·老赖”插翅难逃。本院在执行被执行人周某抚养费纠纷一案中,得知周某在经营叙永至江门的客运班车,但周某在客运中心站获知法院在查找他的消息后,采取“躲猫猫”的方式频繁更换驾乘车辆,法院干警通过信息摸排后,采取兵分三路:一路在客运中心站“蹲守”收集信息、一路在江门客运站“追赶”排查、一路在路途“设卡”拦截的方式,终于在兴隆镇境内的一辆从江门驶往叙永的客车上将售票的周某截获,法院干警将周某截获后,周某对法院干警说,你们法院执行动“真格”了,我知道你们在找我后,今天我已经更换驾乘了四辆车,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抓”到了,这个钱我一定得拿,干警将周某带到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后,周某向朋友借了部门钱物,主动的履行了差欠的抚养费。

突袭宅窝,让“拒执·老赖”梦中惊醒

“扫赖”战斗打响后,法院干警采取深夜突袭、错时行动的方式,与老赖们斗智斗勇。深夜突袭在叙永二道桥经营家具城“拒执·老赖”王某住所,成功将外出打牌归来正准备洗漱上床睡觉的“老赖”王某捉拿归案,通过做思想工作,王某于次日主动到法院履行了部分义务,与申请人达成和解。清晨突袭“拒执·老赖”杨某在金桂村的别墅,正在睡梦中的“老赖”杨某被惊醒后从后门潜逃进入山中躲藏,法院干警到杨某的卧室,摸杨某睡觉的被窝还是暖和的后,料定杨某并未走远,干警通过做其父母和同居女朋友的思想工作,杨某于次日主动到法院接受调查,但坚称自己没有履行能力,当法院干警向其宣布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决定书后,杨某主动让其女朋友将执行款交付给法院,并向法院认错,请求法院对其宽大处理,考虑到杨某悔过认错态度,法院对其司法拘留暂不予执行,杨某才幸免在拘留所过“快乐新年”的“牢狱”之灾。

各个击破,让顽固“拒执·老赖”拘留所过新年

在此次“扫赖”行动中,办案干警依法对被执行人吴某的挖掘机实施扣押时,遭到被执行人亲属李某芬谩骂和阻抗,其弟弟吴某国情绪激动,欲执铁块冲击执行干警,制止过程中,一名干警被吴某国咬伤,李某芬、吴某国被拘留15日。法院干警通过与“拒执·老赖”斗智斗勇,对22个顽固“拒执·老赖”采取司法拘留,让其在拘留所过“快乐新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