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26万亩水稻开镰 机械收割颗粒归仓 

2022-08-03 12:0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贵元 郑云霞 黄开祥)谷浪翻滚,大地铺金。眼下水稻陆续成熟,叙永县26万余亩水稻进入收割期。近日,叙永县江门镇光照村,稻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光照村的良田里稻浪滚滚,黄灿灿的稻谷颗粒饱满;伴随着脱粒机隆隆的轰鸣声,将沉甸甸的稻穗收入“囊”中,脱粒、粉碎稻杆一气呵成;稻农把一袋袋稻谷搬运上手推车画。

得益于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和使用,近年来,叙永县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生产,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引导和鼓励农户推行机械化种植和收割作业。收割机将水稻进行脱粒的同时,还将秸秆粉碎还田,解决秸秆焚烧和环境污染问题,在减小农户劳动强度的同时,还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据叙永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股工作员段海斌介绍,2022年,叙永县争取中央农资补贴186万元,县级财政配套40万元,现已发放到农户手中70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局2000余台。

在秋收的关键时期,叙永县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将积极组织力量,协调生产企业、种植大户和相关专业合作社,为稻农提供信息服务、机械收割调度,抢抓秋收的晴好天气,推进水稻机械收割,确保颗粒归仓,粮食丰收。今年,叙永县水稻机收率超过八成,机械收割成了绝对的主角。

今年,叙永县水稻种植面积约26.4万亩,预计产量达到10万吨以上,其中,机耕面积约为25.5万亩,机播面积为14万亩,全年机械化综合率约为83%。目前,水稻收割面积约为2万亩,主要集中在海拔较低的北面乡镇,全县水稻收割预计在9中下旬全面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