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学创作培训基地(儿童文学)落地叙永 带动全省儿童文学发展

2022-08-04 11:3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8月3日,四川省文学创作培训基地(儿童文学)授牌仪式暨泸州市儿童文学十年发展总结表扬活动在叙永县鱼凫学术报告厅举行。这意味着,泸州新添一个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文学创作活动的有效平台。

创作队伍覆盖“老中青” “儿童文学现象”凸显

叙永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斌表示,四川省文学创作培训基地(儿童文学)落地叙永,在文学交流上有了新起点和更好的平台。依托该基地,可以邀请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儿童文学专家、学者到叙永开展培训、讲座、采风等活动,拓展文学视野和知识眼见,为优秀作品提供创作、孵化渠道,全面提高叙永县作家的创作水平和创作能力。同时,提振叙永县文学创作的信心,营造良好的创作氛围,推动儿童文学发展,推动文艺精品的诞生。

叙永县有一支覆盖“老中青”三代的文学创作队伍,固定创作人员30余人,并且陆续在叙永城郊中学、叙永三中、叙永鱼凫中心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建立“儿童文学创作基地”,培养儿童文学创作后备军。在叙永县图书馆以及乡镇农家书屋等开设儿童文学图书专柜25个。

近年来,叙永县在机制、队伍、阵地、活动、推介上下功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创作作品质量及获奖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叙永县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7人次,获国省级儿童文学奖项作品18篇,国省级刊物刊载作品226篇,出版书籍13部,印刷量超10万册,选编成书3部,改编微电影2部。2015年,叙永儿童文学在省作协主编的四川省文学发展年度报告中,被誉为“叙永儿童文学现象”。

何斌说:“四川省文学创作培训基地(儿童文学)的成功创建,是将文化软实力转变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将推动叙永文艺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具有生命活力的民间文化涌现叙永 成为儿童文学的样板

“文化总是存在在中心城市”这样的观点已经是“过去式”,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阿来表示,现在三线城市、四线城市或广大乡村等涌现出不少民间文化,正在创作新的、具有生命活力的文化。

为什么“四川省创作培训基地(儿童文学)”能落地叙永?在阿来看来,叙永县在文学创作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儿童文学已经是“现象级”的存在。叙永县拥有一支强大的创作队伍,且人人都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被社会承认的作品。

四川省文学创作培训基地(儿童文学)落地叙永,是将叙永作为样板,阿来说:“创作培训基地的挂牌,意味着要对‘儿童文学现象’的产生机制、内在原因、成功经验等方面进行总结,形成行之有效的、可复制的经验去推广,带动全省儿童文学的发展。接下来,可以把全省创作、研究的力量及相关活动等放在该创作培训基地,共同提高文学创作水平。”

泸州市文联主席张合表示,四川省文学创作培训基地(儿童文学)授牌叙永是对叙永儿童文学创作的鼓励和肯定。下一步,泸州将团结市内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扎根生活,深入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新时代、新征程、新泸州的文艺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