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乌蒙净网”办案团队守护网络净土

2022-09-19 16:2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田甜)2020年7月,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网络犯罪的新形势,提升案件办理的专业化和精准化,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及时组建“乌蒙净网”网络信息专业办案团队。

截至目前,该团队办理涉网络信息类犯罪108件192人,该办案团队被四川省检察院评选为基层院优秀办案团队。其中,团队干警李玲荣获“四川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四川政法先锋,当选全国年度“平安之星”,李佳林荣获泸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该团队以“组团式作战”破解力量单薄难题,创立“1+3+N”金字塔办案模式,即“1名副检察长牵头,3名检察部主任支撑,N名外脑智库助力”。实行“检察+高校”合作共建模式,与四川警察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团队成员定期到高校参加“网安”专业全脱产培训,聘请8名网络专家担任“网络信息犯罪案件顾问”。

为破解专业知识不足难题,该团队联合县网监部门,定制网络专用语言电子“小红书”,主动建立与县网信、法院、公安、司法、金融、银行等多个部门的良性互动关系,依托“城市大脑”,加强数据汇集、统筹分析、预警预报,为打击网络犯罪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该团队克服了对传统办案模式的路径依赖,高度重视“电子证据”,用大数据“画”出新型网络犯罪轮廓,为互联网时代打击网络犯罪提供更加有力的遵循。

下一步,该团队将通过“青蓝结对”培养新生检察力量,“特邀检察官助理”再培养N名外脑智库助力,组团式作战,加大对网络信息犯罪的打击力度,始终坚决守护百姓“钱袋子”,切实为清网净网、促进叙永综合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