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泸同行④丨产业从无到有 浙川东西部协作把技术融入泥土

2022-11-01 17:3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魏杰)采菇、分拣、装箱......近日,走进泸州市叙永县麻城镇东西部协作援建食用菌产业园,工人们正忙着食用菌生产,从配料到接种,再到出菇、包装、销售,食用菌产业园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该产业园预计每月实现产值120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年人均收入3万余元。

“在家门口上班,不用外出务工,有了稳定收入支撑家里开销,很满足。”在园区内务工的员工康志英,每天负责收菇,给菌包浇水等,年收入约4万元左右。

据叙永县麻城镇副镇长车召军介绍,食用菌产业园是接续此前的东西部协作项目,去年,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300万用于产业园扩能增效,新建了出菇房800平方米和净化车间300平方米、配套完善附属设施设备;升级改造食品级包装车间、水处理车间及配套设施。“车间满负荷生产后,预计可带动200人就业。”车召军说,2021年,食用菌产业园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

截止目前,浙江省东西部协作资金已陆续投入1800万元,按照“国资公司+龙头企业+村资公司+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生产优质舞茸菇、袖珍菇、平菇等产品,运营公司乌蒙山四季菌业公司全力打造食用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距离产业园不远处,有一片菌菇大棚,围绕在产业园周边,用于食用菌的棚内生产。叙永县麻城镇食用菌种植大户陈洋,今年8月承包了3个大棚,种植了平菇和袖珍菇两个品种的食用菌。

“食用菌产量大概300-500斤/天,主要销往叙永县城,部分由运营公司乌蒙山四季菌业公司回收。”陈洋说,按照现在3个大棚所需的菌包数量,一年大概需要消耗10-15万个菌包,产值20万元左右。现目前食用菌价格根据市场行情来定,6元-8元不等,出菇旺季的时候,价格相对就便宜一些。

“麻城的海拔和温度适合食用菌生长,现阶段还处于边发展边摸索阶段,接下来将会根据市场需要,侧重食用菌品类,同时拓宽销路和渠道。”陈洋说。

前段时间,丽水市莲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带领农业干部及水果种植大户等一行,来到叙永就东西部农业产业项目开展对接交流。考察组邀请叙永业主来莲都百兴菇业考察,进一步拓展农工旅相结合的生产模式。

产业从无到有,把技术融入泥土。

在叙永县黄坭镇树坪村,正在建设的竹笋加工厂,多名施工人员正在作业。

叙永县竹林面积140万亩,是四川省最大的竹林基地县,黄坭镇作为全县境内竹笋资源丰富的乡镇之一,现有竹笋林3万余亩,主产方竹笋、罗汉笋、苦笋。周边临近乡镇分水镇、白腊苗族乡等竹笋资源也十分丰富,现有竹笋林10万余亩。

2021年,东西部协作项目补助资金700万元,规划拟建的竹笋加工厂地点选址在黄坭镇树坪村。“加工厂距离叙威高速分水互通出口10公里,生产厂区到叙威公路仅300米,交通便利。”叙永县黄坭镇相关人员说,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5000吨竹笋,预计实现年产值达1.5亿元,实现年税收约300万元,可吸纳当地300人就业。

“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开发利用竹笋资源,壮大树坪村集体经济,促进叙永县竹笋产业发展,也将成为泸州市最大的竹笋加工企业之一。”莲都区挂职叙永干部张科科说,项目建成后资产为村集体资产有限公司所有,采取“资产租赁+固定收益分红+不定期回购”的方式与叙永县竹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合作,可直接带动188户、877人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