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调解体系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叙永县约80%的矛盾纠纷不出村寨

2024-02-28 11:5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观察 郭慧琳)回顾2023年,叙永县人民法院坚持守正创新、赋能培优,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据叙永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邹波介绍,去年,叙永县法院少审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摩尼法庭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两河法庭被省妇联、省人社厅表彰为“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取得显著成效。

叙永县人民法院是“石榴籽”调解模式的“发源地”优势,目前,“石榴籽”调解品牌已在全省推广运用。叙永县人民法院在此基础上,推动“石榴籽”调解体系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叙永县共建立252个“石榴籽”调解工作室,依托“石榴籽”调解机制,各村寨80%纠纷基本就地化解,诉讼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叙永县人民法院将两河法庭组建为家事法庭,开展涉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设立全国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以“督促监护履行+责令接受指导+提供教育帮助”工作模式,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100余场,为60余名涉诉困境未成年人争取助学捐助、转介政策救助等。常态化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普法宣讲活动。

同时,叙永县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泸法麒麟·司法暖企护企”专项行动、“泸法麒麟·守护和美乡村”专项行动、“泸法麒麟·守护夕阳”专项行动等。

其中,开展“泸法麒麟·守护夕阳”专项行动时,建立了以乡镇调解工作站为支点、各村社涉老协会为依托的纠纷多元化解网格体系,赡养案件100%巡回审判、上门调解,成功化解涉老纠纷案件200余起,赡养纠纷案件调撤率达90%以上。

接下来,叙永县人民法院将坚持把创新亮点发掘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努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提档升级“石榴籽”“泸法麒麟”等品牌,进一步探索新机制、新举措、新做法,形成可复制和推广的“叙法经验”。坚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主动把法院工作融入全泸州市发展大局,全面提升审执质效,统筹抓好审判执行和护航高质量发展,努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平安、法治、诚信社会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