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出行 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6-08-09 18:1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8月1日,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随后,滴滴打车创始人兼CEO程维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发内部信称未来将把目光放在每天十亿人次出行用户手上,智能出行变革刚起步,从体验到技术上还要很大提升空间,“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正如滴滴内部信所说的那样,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工智能、太空技术的发展,未来人们的出行将更加智能。那么未来我们出行将有哪些巨大的变革,我们未来出行将会是怎么样呢?川报观察客户端整理相关报道,猜想未来出行方式有哪些?

上空下海,个人出行方式将更多样

目前大多数人出行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陆地交通,包括汽车、火车等,私人飞机、游艇等还是少数富人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未来私人飞机和游艇将更加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将享受到私人飞机和游艇的服务。作为网络出行平台,滴滴、优步等公司已经开始布局“打车”、“打船”等项目。

2015年开始,滴滴打车开始在北京、上海和成都试行有“一键打飞的”。当年6月,滴滴打车携手四川驼峰通航、万达百货开启四川地区首次“一键打飞的”活动。根据民航局2015年编制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到2030年全国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在省市一级层面,包括浙江、江苏、福建、江西、重庆等都提出过甚至颁布了通用机场规划。除开已有机场,未来15年全国有望建设1600个通用机场。越来越多的机场和通用航空的发展将使打飞的出行更加方便。

2015年,“滴滴出行”与希仕会游艇携手,在客流早高峰期间先试验推出两天的“滴滴打船”水上巴士。业内人士分析,滴滴打船上海首先出现,然后传播到长江沿线的武汉、重庆等城市。未来沿江沿海工作的都市上班打船上班将不会是新闻。

无人驾驶公共交通工具:2018年引入中国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智能化出行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未来人们的出行将不需要自己驾驶汽车但却轻松的穿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目前,国内外各大互联网巨头和汽车商都在布局无人驾驶汽车。

7月29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表示,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展开无人驾驶汽车合作后,该公司还将与更多汽车厂商进行类似的合作。无人驾驶汽车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大型“登月”计划之一,虽然可能需要许多年时间才能实现商业化,但却会给行业带来重大变革。

百度已经在中国芜湖实地测试无人驾驶旅行车和大巴。该项目计划在用5年时间实地测试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系统。百度还计划在2018年将无人驾驶公共交通工具引入中国的城市。

如果说谷歌和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离普通市民还有些远的话,本土汽车商长安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离我们很近了。2016年4月,长安的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出发,途径西安、郑州,最终到达北京,全程将近2000公里。通过此次全方位、长距离的路跑测试,使长安汽车成为了中国首个实现长距离无人驾驶的汽车企业,并成为全球第一家长距离且车速最高无人驾驶的整车企业。根据长安汽车的规划,计划在2025年前后实现汽车无人全自动驾驶。

据测算,该市场到2025年的规模将达到420亿美元,到2035年,全球每卖出10辆车就有1辆是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预见,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出行将选择无人驾驶汽车。而在无人驾驶汽车推广的前期,网络约车平台提供无人驾驶汽车服务将降低其运营成本。

打航天飞机到太空遨游不是梦

遨游太空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虽然宇航员已经进入太空快60年了,但大多人还是无法到太空中去旅游。随着太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可回收火箭及组合动力飞行器的发展,将极大的降低人们太空旅行的成本。未来打航天飞机到太空旅游将不再是富人的特权。

2012年美国SpaceX公司成功使用自制的“猎鹰9号”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了一艘“龙”货运飞船,取代航天飞机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这开启了太空探索商业化和私人化的时代。随后,SpaceX公司开始了可回收火箭的研发,力图降低航天飞行的成本。截至今年4月,SpaceX公司,在第五次尝试中终于成功在大西洋上回收猎鹰9号一级火箭。分析指出,SpaceX能够搞定回收火箭技术,就有可能迫使整个民营航天行业展开变革。“猎鹰9号”火箭的制造成本为1600万美元,但燃油成本仅为20万美元。

8月1日,央视在新闻联播中披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正在研制组合动力飞行器项目,未来普通人上太空的成本和门槛将有望大大降低。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计划,中国利用3-5年的时间掌握相应的关键技术,在2030年左右实现应用目的,达到亚轨道应用和入轨应用这种模式。

随着太空技术的发展,未来人们到太空旅游将更加便宜和方便。如果滴滴打车未来推出滴滴打飞船技术,可以预见会有不少人尝鲜。

(综合新华网、央广新闻、新浪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