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印发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2016-08-23 18:24:55来源:四川日报网编辑:庞山岚

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首批资金10月底前到位

四川日报网消息(记者 张岚)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最鲜明的任务,下一步如何破解体制性障碍、政策性问题,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要求,四川将通过5年努力,推动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培育10家100亿元以上、20家50亿元以上的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初步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防军工战略基地、军地优势资源共享转化示范区、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创新先导区、军民融合高端产业发展集聚区。

着眼目标实现,针对“军转民”受体制机制约束、“民参军”门槛高、军工资源共享难等问题,方案围绕8个方面明确了24项重点任务。

8个方面分别是:完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机制、创新“民参军”机制、推进军工投资和资产管理改革、推进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改革、推进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创新军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在重点领域突破壮大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建设军民融合核心载体。

根据方案,24项重点任务已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其中,备受关注的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将于8月底前完成基金管理公司注册,10月底前到位首批资金,今年底前完成首期项目投资;推进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改革方面,2017年力争全省10户以上的军工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或公司化改制,民口企业与军工单位联合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达到3户以上;引导军工科技成果转化方面,2016年我省启动实施2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2017年对200个军用技术再研发项目进行专项资金支持;2017年四川还将启动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网站建设,开展各类“民参军”服务。

目前,方案提出的于2016年成立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四川省军民融合高新装备材料产业联盟等任务已完成,吸引了一大批省内外军民融合型企业、科研院所参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