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为泸州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12-20 11:5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先华) 自2016年5月1日起,国家在前期部分行业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的基础上,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运行19个月来,营改增在减税降负、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企业创新上效应明显,为泸州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泸州发展驶入快车道。

打通抵扣链,营改增释放减税效应

营改增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实施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举措,抵扣链条的打通降低了企业税收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四川纳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62年的老牌建筑企业,是“四川省总承包建筑企业五十强”,具备年完成20亿建安产值的施工能力。“营改增后,我们按增值税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来确定应交税金,购买材料、设备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避免了重复纳税,减轻了税收负担,现金流腾挪空间更大了。”纳建公司负责人于明俊说。2016年5月至今,纳建公司抵扣进项税额5000余万元,税负较缴纳营业税时期下降0.52个百分点,降幅达17.3%。

自2016年5月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推行以来,泸州市国税局持续释放减税降负改革红利,受到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累计减税7.2亿元,2.1万户试点纳税人实现平稳过度。

拉长产业链,营改增触发升级效应

受营改增政策的影响,泸州酒业、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千亿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初见雏形,现代医疗、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正在崛起。现代服务业引领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例上升4.3个百分点。

酒业是泸州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营改增后,泸州酒开启了智能酿造、创新新品的新途径,将大数据引入白酒产业链,建设大数据区域中心“西南云海”,吸引九次方大数据、软通动力等公司入驻。成立国久大数据有限公司,开展商贸大数据、白酒交易大数据应用,将酒业发展与大数据应用相结合,深入行业趋势、市场分析、品牌洞察、消费者画像、舆情监控等方面研究,重点以白酒金三角酒业集群为基础建立酒业大数据中心,以酒业大数据支撑酒业集群良性发展。国久公司为泸州全国占比13%的2200余家白酒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服务,促进酒业行业转变生产、库存、销售、物流各环节经营模式,实现“云入酒城,酒上云端”。

催生创新链,营改增激发创业效应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免交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年应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并为三档……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升级加料”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激活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催生出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增长点,为泸州经济长久繁荣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2016年5月1日全面营改增以来,全市新增加各类市场主体6.34万户,建成市级以上创业园区(孵化基地)25个,促进成功创业2万人,带动就业5.2万人,产生了积极向好的社会效益。

 

温馨提示:你想知道平安夜哪里优惠力度大吗?还在为去哪儿愁吗?去汇通准没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