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临港片区成立一周年,泸州国税做了啥?

2018-04-02 12:0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钟月) 2017年4月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挂牌,泸州充分把握产业转移机遇,凭借交通、区位、自贸区等优势吸引沿海企业内迁、周边企业入驻。泸州国税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不断打出创新服务措施“组合拳”,为出口型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税收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年来,川南临港片区共吸引3612家企业入驻,注册资本达300亿元。

四川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退税资料网上报,足不出户办退税

四川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从深圳迁入川南临港片区的一家出口型企业,以生产手机为主。一年来,公司年产手机100多万台,出口金额1500万元美金,出口退税金额在400万人民币左右。由于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各项审核,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办理申报退税平均需要2—3个月的时间,这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过去申报出口退税是要报资料去国税局大厅进行审核,现在直接在网上就可以办理,在家里就能完成出口退税申报。”据泸州国税工作人员介绍,自贸区企业可以进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直接通过互联网上传申报资料就可以进行审核了。

“原来申请出口退税需要报送纸质资料,资料不全又要补充更正,办税人员要跑几趟。现在实行无纸化申报退税后,我们所有的退税申报资料在线直接传递给国税局,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四川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告诉记者。“泸州国税便民措施还有很多,比如领取发票,我们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申请就可以了,他们通过快递送过来。又比如,泸州国税在自贸区设立了‘24小时银税服务厅’‘电子自助双向取件柜等’,我们报送的资料可以放在自助取件柜里,免去了排队的麻烦。”谢建说。

京川集团总经理黄启州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服务工作做在前,最快一周得退税

办理出口退税有一个关键环节叫“函调”,在企业提出退税申请后,若需对上游供货企业进行核查,往往通过向供货企业主管税务机关发函的模式进行操作,回函时间通常在一个月左右,如遇延期将花费更多时间,导致不能及时办理退税,严重影响企业资金周转。

据龙马潭区国税局城区第一税务分局分局长徐森茂介绍,在创新便捷办税机制下,川南临港片区国税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向出口企业了解主要原材料的重点供货商,组织人员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亲自到供货商所在地核实供货企业生产状况。“我们通过到上游供货企业实地查看,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没有问题就办理退税。这既提高了退税速度,也有效防范了出口退税风险。”徐森茂说。

谢建告诉记者,原来办理出口退税少则一个月,多则三个月,现在泸州国税提供一系列服务以后,我们出口退税时间大大减少了,快的时候一个周就能得到退税款,慢的时候两个周左右。提前拿到退款,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就少了很多。

专业服务解难题,优化营商送政策

企业在日常管理中会遇到各种“疑难杂症”,泸州国税就成立了专业化服务自贸区企业的团队,“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每个周国税局的服务团队都来帮助解决日常问题。比如在税收业务上遇到不懂的地方,服务团队就现场帮我们纠正。同时,他们也指导我们完善出口退税资料、规范财务核算,让我们的经营更加规范。”自贸区内的京川集团总经理黄启州对记者说。

除此以外,龙马潭区国税局还主动走进企业,为他们带去了政策的红利。“去年12月,我们公司正式成立,泸州国税的同志到我们企业开展走访,告知我们落户泸州的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税收利好政策,在企业所得税这方面由原本纳税25%,降低到15%,实实在在的减轻了企业的负担。”黄启州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