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税务“四个迅速”推进新机构内控工作

2018-11-19 10:5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紧随机构改革步伐,泸州税务局从头到尾全面梳理内控工作开展情况,按轻重缓急有效处置的思路,采取“四个迅速”的措施,全方位确保全市系统内控工作有序开展,为机构改革保驾护航。

迅速维护市本级内控平台。根据内控平台同步金三的特点,第一时间核实确认各主责部门内控岗、部门负责人岗、对口部门等信息,以保障内控平台待办事宜和新增任务正常开展为前提的原则,集中两次、同步调整了原国税、原地税内控平台中的对口部门和岗位信息,做到两个平台运行与机构改革迅速一致。

迅速部署内控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省局关于内控工作的绩效考核要求,充分开展好内控自我评估、风险疑点核实反馈等工作。一是做好风险核实反馈工作。市局全面查询、梳理省局相关业务主责部门在两个平台中推送的风险疑点任务,向区县局、市局相关主责部门下发了“1系统”风险疑点核实反馈工作提示,将风险反馈精准植入平台操作。二是做好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工作。市局认真学习、研究省局关于内控自我评估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向市局各主责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内控自我评估的通知,部署安排内控操作培训以提高市本级整体内控自我评估质量。

迅速开展内控操作培训。对市局各主责部门的内控操作进行培训,再次明确了省、市两级关于自我评估的绩效考核要求、主责部门内控职责以及在平台中如何操作等内容,操作演示了“1系统”相关模块,并趁热打铁组织主责部门集中操作内控平台,多个部门分别向上级对口部门提出了内控建议,所有操作部门均采集了内控信息,实现了业务、政务主责部门使用内控平台的全覆盖,内控培训整体成效明显,同时促进了市本级整体内控水平和自我评估质量的提高。

迅速推进区县局内控工作。一是指导区县督审工作有章可循。市局分别按内部控制、督察审计、执法责任制等事项类别全面整理相关制度、办法、指引等文件规定,并在部门制度办法栏目中发布。二是保障区县内控平台顺畅运行。组织区县局将平台内岗位调整前的待办事宜处理完毕,确保内控平台相关工作与“三定”调整无缝对接。三是建立内控工作高效沟通机制。新建泸州税务督察内审工作群,实时提醒、指导和回复区县局内控工作和问题建议。促使区县局负责督察内审的人员尽快融入新工作、新氛围。(来源:泸州市税务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