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保成:两代人坚守白酒品质

2016-08-10 20:1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记者对话泸州华明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保成、副董事长何婕茹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实习记者 张婷 实习生 李雪利)2016年国际酒业博览会,即将于3月19日在泸州盛大开幕。作为泸州市酒类“小巨人”企业之一,泸州华明酒业凭借质量和创新,将会在酒博会期间推出其倾情打造的纪念酒。

成功跻身为酒博会打造纪念酒行列的背后,是华明酒业公司董事长余保成和副董事长何婕茹两代人对华明酒业白酒品质的严格把关。近日,本频道记者采访到了华明酒业的父女两代坚守者:余保成和何婕茹。

责任感 买下临破产酒厂创办公司

泸州华明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于1999年成立,是一家集生产、包装、销售、成品研发为一体较大型的酒业公司,可是,它的前身却是一家行将倒闭的大集体性质的“双扶曲酒厂”。在酒厂职工的信任和期盼下,深受感动的余保成在政府的支持下,从银行贷款700万元,还清了双扶酒厂债务后进行收购,成立了泸州华明酒业集团有限公司。

“酒香不怕巷子深”,面对困难,余保成说“坚持”两字是最重要的。2000年,华明酒业遇到了创业期最艰难的岁月。但是,余保成说:“既然选择了走这条道路,不管是刀山还是火海,都要坚定不移地一直走下去!”

克服困难后的余保成没有忘记回馈社会,而是积极地为慈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从华明酒业成立之初就每年捐资4千元,帮助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10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学生解决书本学杂费,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华明酒业和全体员工共为灾区捐款21万元。“企业的发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取得成绩后要回报社会的关爱。”余保成说。

严要求 两代人坚持品质为先

2011年,余保成的女儿何婕茹开始接手华明酒业。

何婕茹说,白酒作为传统工业,很多年轻人并不是很想接触,但她接手之后很快就被企业文化氛围感染了。在刚接手华明酒业时,何婕茹也曾因为认识不够的原因,遇到过许多的困难,但是在父亲余保成和企业管理团队的共同支撑下,何婕茹很快的度过了难关。“我很感谢父亲和公司的酿酒师傅们,他们教会了我很多。”何婕茹说。

虽然是两代人,但何婕茹和父亲余保成在掌舵公司时中并没有出现大的分歧,更多的是两代人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何婕茹说,不管是自己还是家里其他的兄弟姐妹,都把父亲作为工作和生活中的榜样。余保成在工作、技术上的严格要求,深深的影响了何婕茹。“他对自己、工作、生活,尤其是对技术方面要求十分严苛,精益求精是必须坚持的。”何婕茹说,对于华明酒业出厂的酒水,余保成会对其中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要做到拿出去的东西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消费者”,这是余保成常对何婕茹说的一句话。

有底气 为酒博会打造纪念酒

对于本次泸州酒博会,余保成也充满了期待。余保成说,2016年酒博会在泸州举行,将会进一步扩大泸州酒业在全国的影响范围。“泸州白酒历史渊远,目前已经经过了鼎盛发展期,现在正处于发展的拐点。”对于泸州白酒产业的发展,余保成说,由于现在市场上出现很多不规范的白酒企业,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的产品较多,这对白酒产业的影响很大。但余保成相信,泸州白酒产业只要加强管理,企业守诚信、保障质量,白酒产业在不久之后仍然能够重放光彩。

华明酒业将在本届酒博会期间,推出其精心打造的纪念酒。“纪念酒是酒博会中消费者能够喝得到、体会到的产品,华明酒业此次推出的纪念酒准备已久,力争打造出既有华明酒业特色、又符合现代消费者风格的酒。”何婕茹说,纪念酒是一种具体形象的产品,它是消费者能够摸到、喝到的。另一方面,纪念酒又是一个标杆,凡是能入选参与制作纪念酒的企业,都经过严格的把关和筛选,这些企业从内在质量到产品品牌,可能都会成为行业内的标杆。“纪念酒的产品设计十分亲民,价格也能够让消费者接受,我们参与的企业首先是要把这次的纪念酒做好,把利润放在一边。第一年要开好头,树立酒质标杆。”

品牌化 打造老百姓满意的“口碑酒”

在华明酒业十多年的发展中,质量是华明酒业始终坚持的。余保成说,华明坚持传统工艺,同时也不断地探索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使消费者能够感受到华明酒业的酒是放心的、绿色的酒是华明始终追寻的。

“除了要坚守传统工艺外,还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研究现在年轻人的消费风格,提出自己的意见。”何婕茹说,在销售上,华明酒业依靠一些大的电商平台,扩大自身的企业品牌影响力,并有华明酒业专门用于线上销售的体系,针对线上消费者的喜好,对外包装、价格都做了调整。在销售中,鼓励销售人员积极创新,提出创新的销售方式,创造更好的销售业绩。

在余保成和何婕茹的带领下,现在的华明酒业,已经成为了泸州市酒业10强企业、四川省“小巨人企业”,公司自主品牌“顺记烧坊”、“天赐良缘”、“船山老窖”酒三个品牌已创建成为“四川省名牌产品”,其商标也均被认定为“四川省著名商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