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其成:年代琼浆 薪火相传

2016-08-10 20:2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专访四川泸州玉蝉集团公司董事长钟其成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记者蔡惠兰 实习生 李雪利) 在中国国际博览会即将到来之际,由酒城泸州推出六大骨干企业倾情打造的酒博会之致敬创客酒,将以其独特的魅力亮相。届时,他们将带着各自的梦想,请出自己的看家好酒,以酒博会纪念酒的方式致敬每一位创客。

玉蝉酒业作为其中之一,他们为这次盛典准备了些什么?为此,本频道记者采访到了四川泸州玉蝉集团董事长钟其成。

薪火相传 年份好酒融入现代工艺

中华文明渊源流长,酒城佳酿冠绝四方。玉蝉是泸州最知名的白酒品牌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玉蝉处在一个最适合酿酒的地方。联合国粮农与教科文组织的专家指出:“在地球同纬度上,只有沿长江两岸的泸州,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的蒸馏酒。”要酿造出优质的泸州白酒,必须要有陈年窖池。玉蝉酿酒车间位于胡市镇沱江和濑溪江的两江汇流处,绿草如茵,青山环抱,它是在民间酿酒作坊“洪春花酒坊”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现代化酿酒企业。

1950年以后,在公私合营的浪潮下,政府合并洪春花、温永盛等众多酿酒作坊成立了国营泸州曲酒厂,作为泸州老窖重要的酿酒基地,为泸州老窖夺得第一、第二届“中国名酒”称号立下了汗马功劳。1975年,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企业易名为泸州第二曲酒厂,这一届的领导人决定另辟蹊径,走自主创新和品牌发展之路,以泸州境内的风景名胜玉蝉山为名,开始了200年来第一窖玉蝉大曲酒的酿造。

作为泸州最知名的白酒品牌之一,玉蝉酒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一个品牌,它出现的历史不过36年,但作为一个企业,它的酿酒史延续了200多年。1985年,玉蝉酒参加商业部的全国酒类评比,荣获金爵奖,从1985-1989年,玉蝉酒蝉联国家商业部金爵奖产品称号。1985年,国学大师、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应邀访问泸州,友人以荣获商业部金爵奖的玉蝉大曲酒相待,启功先生惊奇于玉蝉酒的命名,沉醉于玉蝉酒的醇洌绵甜,在参观了玉蝉酒厂的酿造窖池、原酒陈放车间后,欣然挥毫题写了厂名,以启功先生笔意。1988年,玉蝉酒在北京参加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名酒展时,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交口称赞。

 

30多年前,玉蝉酒自首度获得四川省名优产品称号以来,获奖大有一发不可收势,接着连续十八次被评为部省双优,三次蝉联国家商业部金爵奖,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企业从1990年至今连续多年被四川省工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在这些厚重的玉蝉荣誉里,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良心的浇筑,让玉蝉酒屹立于品牌之林,并为行业树立起未来发展的方向,甚至肩扛着本土白酒的大旗,稳步向前。

 

质量把关 做良心好酒

“我们已积极做好准备,这次酒博会纪念酒,值得大家收藏和品鉴,希望真正爱酒之人,能把这款酒推荐到更广阔的市场。”当谈及玉蝉酒作为今年博览会泸州酒六大骨干企业之一打造纪念酒时,钟其成表示,对于参与纪念酒的制作,六大酒类骨干企业,都经过深思熟虑,加之有名师指点,不管从酒品上还是包材上,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严格把关的,“一定能得到消费者认可,一定是消费者购到的最好品质。”

玉蝉有窖池556口,百年以上窖池有398口,其中有6口源于清朝年间,玉蝉老窖窖泥中的微生物种群达到近千种,酿造出来的酒所含对人体有利的物质较多。 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活文物,除此之外,玉蝉人酿酒时的虔诚和敬畏之心,那就是良心与责任。

谈到玉蝉以后的发展,钟其成说:“我并不懂酒,但从小与玉蝉酒就有深深的情结。打小时候起逢年过节或请客送礼时,我见到最多的就是泸州老窖和玉蝉酒。从我19岁创办企业以来,也一直喝玉蝉酒,觉得酒质不错,也因偶然机遇成为了玉蝉酒的主人。酒城泸州有着悠久的酒文化,而且酒业作为传统制造业是一种很适合传承的事业。我收购玉蝉酒,主要是对玉蝉这个老品牌,并不一定要赚很多钱,目前,公司经营已经多元化,我的目标是要打造百年老店,让儿子儿孙都能为此产业走下。”

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积累了自已的财富之后,想到的是怎样去回馈社会,钟其成表示:“以前我是以捐赠为主,也无法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现在要做的是只有坚定不移的做好责任酒,良心酒,只有把企业做大做实做强起来,以解决更多需要就业的人群,这才是我们企业人应尽的社会责任。”

#酒博会带你走进酒企#

历久弥新,酒味香浓。今年,是“酒城”得名100周年,在2016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期间,四川在线泸州频道将陆续推出博览会活动系列报道,向国内外来宾讲述酒城“久”故事,讲述泸州酒企的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