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琴人”陈俊杰:古琴演绎脱俗人生

2016-09-02 10:5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魏杰)近日,来自泸州的“琴人”陈俊杰,在2016第一届“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暨古琴学术研讨会上大放光彩,与参加复赛决赛的300余位海内外古琴高手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非职业成年组铜奖。

“半路出家” 学琴6年有所成

在南昌华东交大礼堂举行的2016第一届“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暨古琴学术研讨会上,一曲古曲《普庵咒》从台上表演者的指尖倾泄而出,琴音如曲水流觞,宛如清泉,不仅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更是将一枚铜奖收入囊中。

此演奏获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琴专业教师黄梅称赞道:此曲奏出了中国传统文人的“静雅之气”。而被专家如此盛赞的表演者,正是来自泸州的“琴人”——陈俊杰。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是“半路出家”,学琴仅6年而已。

求学路上 永不言弃

陈俊杰曾经当过老师、做过导游,从事着与音乐毫不相关的工作。2010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接触了古琴,被古琴深深吸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做足准备后,陈俊杰决定开启另一段美好的人生。一边自学一边求学,他走过很多地方,拜访了川渝地区的12位老师,但始终未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位。

直到2014年,在扬州的一次文化交流会上,陈俊杰遇到了现在的老师——扬州广陵琴派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苏菲女士,苏菲肯定了陈俊杰自学的成果,并对他进行点拨,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习古琴的信念。

经过老师的点拨,陈俊杰的琴艺突飞猛进,在“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上获得非职业成年组铜奖,就是对他琴艺的肯定。2015年,陈俊杰还在泸州创立了泸州莲海琴社;2016年,经过一年多的考核,他成为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员”。而对于所有的成果,他却总是说:“琴学路上,我永远是个学生”。

闹中取静 寻找一番净土

昨日,记者来到陈俊杰创办的莲海琴社,一进门,就被其中浓厚的传统韵味所吸引,如同进入了繁闹城市的一番净土,让人放松下来。一炉香、一杯茶,再配上一段美妙的古琴曲,真可谓是到达了人间仙境,而陈俊杰的人生亦是如此。

每日上午,他会在家里照顾一岁多的二女儿,下午,便来到莲海琴社品茶、抚琴。他觉得人生和古琴一样,是有节奏和韵律的,应按照生命的节奏顺其自然的生活,就是“养生”。也正因为这样的生活,他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得到了很多人生感悟。

指尖抚琴 感受古雅气息

在学习古琴后,陈俊杰的思想和生活都发生了转变,古琴融入了他的生活。学习古琴,不仅可以练得一技之长,更重要的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他看上去清瘦,却很健康,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一种脱俗的气质。

听他抚琴,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古雅的气息,将记者从现实世界中拉到一个没有纷扰的境地,让你的心完全静下来。古琴作为一种雅乐,它的声音如文人般含蓄温厚内敛,不似筝琶悦耳张扬,没有杂音掺杂,余音袅袅。

“我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古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陈俊杰说。古琴不同于一般的乐器,是汉文化中的瑰宝,2003年它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着极为悠久和厚重的历史。

相关链接: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至少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在整个中国音乐史乃至文化史上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亦为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自古以来一直是许多文人必备的知识和必修的科目。现存琴曲3360多首,琴谱130多部,琴歌300首。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