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政协委员雷先太:用专注的心做关注的事

2016-12-16 15:0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我是泸州市、江阳区两级政府的法律顾问,也是江阳区政协委员。专注法律领域,建言献策,助力依法治市治区,是我的荣誉也是我的责任。”雷先太,四川鼎正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泸州市江阳区第八届政协委员,2014、2015年被评为泸州市江阳区优秀政协委员。

建言献策助发展

雷先太在参政的实践中注重结合法律专业知识,努力做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撰写出许多有质量的提案信息。

党的十八大提出依法执政,他撰写《关于加强区、乡镇政府合同备案管理的建议》,得到江阳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合同管理规定》。该规定的施行,使政府合同规范运行、避免造成无谓损失,起到了重要的防范作用。

中央强调扶贫攻坚,他收集大量资料,经过调查研究,着力“水、电、路畅通”脱贫,撰写《加快推进我市农村供电改革的建议》,农工民主党市委会将其作为党派提案,得到泸州市委蒋辅义书记亲自签批,列入市政协“八个重点提案、三个督办提案”之一。随着提案的实施,农村用电基本得到普及,电能质量得到提高、电价标准得到统一,百姓受到电改实惠。

在立法方面,他撰写提出的《关于完善反家庭暴力法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立法采纳,使非法同居中受害人有了相应的救济途径。

潜心研究索新知

“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这是我国法学泰斗江平教授对雷先太学习态度的评价。

雷先太从事律师工作21年。近年来,他每年安排100多天时间,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等学府和名家学术机构学习、交流。学习涵盖民商、行政、经济、刑事等领域的法学知识。从实务操作可行性到理论研究共通性,从积淀到升华,他被中国政法大学聘为研究员。

他主持完成了《PPP项目融资模式的法律问题研究---以法律风险防范为进路》的社会科学课题研究,并积极参与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永军教授的课题组,开展法学前沿科学研究。

雷先太运用过硬的法学知识,多次参加泸州市人大立法工作。在《违法建设治理条例》立法、《泸州地方立法条例》、《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草案)》起草时,提出很多合理有效的立法意见,得到了立法委员会采纳。

他还先后在泸州日报、泸州晚报等媒体开设的以案说法专栏上刊登各种普法文章300余篇,受邀在高校、机关单位讲授《行政行为界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30余次,获得专业人士赞赏。

法律服务惠民生

“助力权力者依法行政,确保法律准确实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社会法治文明。”这是雷先太对“法律顾问”价值的理解。

他主持制定了“两江四岸”建设征收(拆迁)不动产法律方案,负责郎酒厂建设土地征收,参与国窖长江大桥建设房屋征收、张坝土地征收等综合方案的法律审查,有效地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他以法律专家身份,对泸州市赤水河环线公路、泸县智慧城市、江阳区江南片教育组团、江阳区醉美味道广场、公益性殡仪服务站工程建设等PPP项目招投标及项目协议合法性进行审查,提出了专家意见并得到采纳,为该批项目的合法有效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

“他在担任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中,每年审查上百亿标的额的合同,无一差错,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专业水平和法律服务意识。”这是和他有过工作交往的单位对他的认可和赞扬。

在泸州兴阳投资集团公司设立中,他参与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股权结构及控制权设计;审查该集团公司10亿元的发债文件及相关融资租赁协议,协助该公司合法融资,有效降低规避了公司融资风险。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