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学子邓璐:用刻苦和坚强诗化人生梦想

2016-12-20 15:0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跃刚)四川三河职业学院优美静谧的校园里,每天早晚你都可以看见一幅温馨情浓的特写——一位年近古稀的老父亲牵着一个行走不便的青春女孩蹒跚往来于住宿楼与教学大楼之间。他们父女俩有说有笑,相互搀扶,温暖和激励着全院师生的心。

她——就是阳光女孩邓璐,今年刚满20岁,现为经济管理系会计与审计专业的大二学生。2015年,她以近400分的成绩考入四川三河职业学院,求学来,500多个日夜,酷暑寒冬,风雨雷电,邓璐和她父亲从不间断地行走在这条求知的校园大道上。

苦难童年仍有梦

二十年前,一个刚出生的小女孩被父母遗弃,后来,她被当地计生办安排给邓昌华夫妇(原合江镇大水河村村民)领养,并取名邓璐。从此,她便有了一个幸福的家。

开始,邓璐和其他刚出生的婴儿没什么两样。但过了几个月,她还是不能坐、不能爬,也翻不了身,人们常说婴儿的“三翻六坐九拿抓”这一生长现象没有出现。到一岁时,仍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邓璐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这一晴天霹雳把邓昌华夫妇轰击得六神无主,他们今后将如何面对这幼小生命与生俱来的语言、运动、视听觉、生长发育、智力低下和情绪行为等各种无法克服的障碍呢?邓昌华夫妇心如刀绞,冷静下来后,夫妇俩不放弃,抱着瘦弱的邓璐先后到泸州、重庆等大医院求医治疗,均不见好转。

有邻居和亲朋好友劝邓昌华夫妇把小孩丢掉算了,免得拖累一家人。然而,邓昌华夫妇不放弃不抛弃,没有丝毫动摇。

一转眼,邓璐已经四五岁了。邓昌华夫妇按医生嘱咐在小孩身体状况稳定的情况下,送她到成都进行针灸治疗达半年之久;面对病魔,童年的邓璐没有眼泪、没有哀怨,表现很坚强,很懂事,很听医生和大人的话,每天坚持吃下几大把药片,还非常刻苦地练习“走路”和“说话”。

求学之路多坎坷

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邓璐因身体原因,耽误和失去了幼儿园的美好时光。但当邓璐从医院回家后,每天清晨看见别的孩子高高兴兴上学的情景,她总露出羡慕与渴望的神情。邓昌华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到入小学的年龄,邓昌华夫妇决定送她到附近的学校念书。

开学那一天,父亲背着年幼的邓璐,刚进入学校的大门,邓璐的一双眼睛就闪闪发亮,好奇的东张西望,感觉像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童话世界,兴奋不已。老师和同学们对这名特殊的小学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许多小朋友上前和她嘘寒问暖,这些感人的画面成了邓璐永恒的记忆。从此,邓璐便与书本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行动不便的邓璐来说,每天上学、放学和课间上厕所都会遇到非常人想像的困难,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向她伸出了无数双小手、大手,使她鼓起了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她虽然不能与同龄人一样到运动场上跑步、跳橡筋、做游戏等,但她总是使劲为同学们鼓掌加油,向那些拼搏的健儿和站上领奖台上的优胜者专注地行注目礼。每当回到课堂上文化课、音乐课、美术课时,她便调动所有感官集中精力用于学习,拼命地想把她失去的东西找补回来。

关于邓璐的求学梦,邓昌华很感慨地说,周围也有几个残疾和患脑瘫的孩子,但他们基本都没得上过学。而邓璐不一样,她从小就喜欢读书,很努力地识字,很用功地学习,我们都相信她将来一定有出息。

邓璐的求学之路从出生那一天起就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入小学时,有的学校看见邓璐的现状,委婉拒绝。在邓家父女一再哀求和坚持下,有一所学校的好心校长终于答应让她先行试读。就这样,邓璐终于可以和其他女孩一样高高兴兴把学上了。小学四年级时,她被父母送到北京做手术,来回用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上高二时,突然又患上腰椎盘突出,疼痛难忍,完全无法行走。但邓璐为了顺利冲击高考不愿意请假去看病,她说再痛也要坚守在课堂。随后,父亲到处为她寻医问诊,在半个多月的家庭治疗后,疼痛终于有所减轻。那段时间,父亲用借来的三轮车推着她上学读书,且没有一时半会的迟到、缺席,老师和同学们都被邓璐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打动。

梦圆三河冀飞翔

天道酬勤,功夫不负苦心人。2015年,率真自信的邓璐终于通过自己的刻苦和努力,被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录取。当时,亦有重庆、成都的高校向邓璐伸出了橄榄枝,但考虑到离家较远,不便于父母照顾饮食起居而遗憾地选择了放弃。

上大学后,每天天不亮,邓昌华夫妇依旧早早地起床为她做早饭,随后由父亲搀扶着她一起到学校上课。有时为了赶时间,有时因为走累了,父亲便背起她,匆匆往学校赶。一年多来,时间观念很强的她,从没迟到,从未请假,也从未旷过一节课。

到现在,邓璐依然很执着,很努力,学习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不少同学都在她身上感受到了一股向上的能量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最近,邓璐还顺利考取了会计师从业资格证,通过了成都理工大学管理学自考本科部分考试科目。除了认真上课学习专业知识外,她平时还写一些小散文,把生活中的点滴和感悟写在她珍藏的日记本上,她要用笔来表达这个美好的世界带给她的感动和幸福。她说,一定要做个美丽的人,不管遇到怎样的挫折,都不能忘记初衷。要一如既往地相信未来,相信生命,相信自己。

“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我都很关心和照顾,还给我发放了助学金。王纪元、马俊、李红英、胡兴林等老师都曾开车专程送她我家,经济管理系邓汉枝、冯小群等系领导经常勉励我继续加油,早日成才。辅导员阿机如‘班爸’对我耐心照顾”。说到此,邓璐的脸上洋溢着感激之情。同学们让她感受到温暖,经常陪她聊天,给她讲一些小故事,玩一些小游戏,还搀扶她到新校园里到处走走看看。二十岁生日那天,同学们约邓璐到合江的一个公园里为她庆祝生日。那天,她们有唱有跳,有说有笑,送生日祝福,快乐相聚。

对此,邓昌华老人内心很有感触:三河就像一个大家庭,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是热心肠的人,对邓璐悉心关爱,就像家里人一样照顾入微,我们很感谢!

最近,学院又给邓璐组织了一场募捐活动。全院领导及师生都在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着这位身残志坚的阳光女孩。

如今,邓璐边治疗边学习,边学习边治疗。一路走来,何其艰难,但身边的同学从没听见邓璐叫过一声苦和痛。父亲邓昌华曾向亲朋透露过她的一点小秘密,邓璐本应光洁的背部全是密密麻麻的针眼儿,她的闺蜜同学也曾亲眼得见,无不赞叹邓璐的坚毅与忍劲。因为有强大的内心,所以邓璐能战胜一切困难,她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生命的奇迹。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