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谐剧创始人王永梭 江安走出的“东方卓别林”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0 16:55:39)  来源:华西城市读本  
编辑:庞山岚  

没有王永梭,就没有在全国影响极大、在四川家喻户晓的谐剧。鲜为人知的是,年轻时的王永梭,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考入位于长江边的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从此走上从艺之路。王永梭的艺术创作和谐剧这一新兴剧目的创立,与国立剧专息息相关,“东方卓别林”从被称为“中国戏剧摇篮”的江安国立剧专走出。

                                             

1988年10月王永梭(右一)、胡浩(右二)等剧专校友在江安聚会签名

王永梭的好友、和其多次接触的江安国立剧专陈列馆馆长张毅,近日向记者讲述了王永梭在江安国立剧专求学的往事,揭开了“东方卓别林”神秘的面纱。

川普朗诵 首榜名落孙山

1939年是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二十余岁、老家在四川安岳的王永梭,听闻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在招生,带着一份热爱和执着,走路坐车转船、一路颠簸,慕名前往江安县城,准备参加国立剧专的新生考试。

和众多考生一样,王永梭辗转提前来到江安县城,希望能找点关系通融通融。由于全国考生都集聚于此,这个长江边的小县城的旅店一夜间处处爆满。王永梭想尽办法找到落脚点后,便马不停蹄地寻找各种关系,并想方设法接触一些已经在国立剧专读书的帅哥美女,希望他们能帮个忙、想点法,使自己能够尽快入学。

“我们这个地方不靠关系,要靠真才实学,国立剧专招收的都是有真才实学的学生。”王永梭准备“找关系走后门”的想法刚一露头,就收到了学生们传来的主考官曹禺对想“走后门”的考生给予的严厉“警告”。

在考试时,王永梭用地道的“川普”朗诵了一段台词,并表演了自己精心创作的小品《卖膏药》。由于其普通话太差,一开始让考官们有些失望,第一次张榜时,他名落孙山。

虽然普通话不标准,但王永梭自编自演的小品《卖膏药》,由于剧情较为完整,引起了一些考官的注意,经过考官们的反复讨论,第三次张榜时王永梭才榜上有名,成为国立剧专第六届学生。据了解,当时江安国立剧专的新生录取率,只有不到20%。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