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州董治南:破案才是最大的快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09:23: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无岸 记者 刘军) 提到董治南,脑海中浮现的是一个中等身材,文质彬彬,镜片后的目光闪着睿智光泽形象,但一旦你进一步地去了解他,你就会发现他并不魁梧的身体中仿佛有股巨大的力量在汹涌着——顽韧、执著、认准的事孜孜以求,百折不挠,进而散发出一个真正的执法者应该具有的无形的威慑力量。这才是真实的董治南,在他48岁的人生经历中有28年在与形形色色的罪犯打交道,主审、主办和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上千件,屡获殊荣,受到部、省、市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评价。

董治南,男,汉族,四川合江人,生于1963年10月, 1984年警校毕业后分配到泸州市公安局工作,先后在泸州市公安局收审所、预审处、刑侦支队工作。现任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在长期的执法办案中,成绩卓著,被公认为审讯老师、办案专家。并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2006年被四川省公安厅特聘为全省两名预审专家之一。2009年至今被公安部刑侦局特聘为审讯办案专家组成员,2010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为其拍摄专辑展播。2009年底,被评为四川省优秀警察。2011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称号,被四川省委批准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破案中的“侦审专家”

从90年代初至98年设立预审处期间,董治南此间便担任预审处案审队队长,负责预审和组织预审各县(区)移交的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据不完全统计,由其预审主办的杀人、抢劫、盗窃、强奸等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达100余件;同时,对预审处预审员主办的重、特大案件,质量进行把关,具体指导,且在经常性的重、特大疑难案件的“会诊”中,提出解决疑难的对策。98年撤销预审,董治南被调到刑侦支队一大队工作至2000年,负责牵头或督导各县(区)侦办命案、两抢一盗等重特大案件,董治南始终把预审办案与侦查破案有机结合,使一些命案等重大案件在摸排出嫌疑对象后,通过其突审就得以及时破案,通过其及时指导调查取证,就能确保将案犯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

2000年泸县境内连续发生三起爆炸案,通过一段时间工作未告破,时值临近春节,各方压力很大,其中有一起经摸排突出了一名村干部作为嫌疑对象后,董治南便带着专案组成员顶着严寒,连续工作两天两夜,迫使狡猾的案犯作出了供述。

发生在泸州主城区泸州医学院住院部院坝内的某杀人案,在泸州市民中引起了轰动。案发后经侦查将该案四名主要案犯抓获并依法逮捕。但在移诉后检察院提出该案缺乏证明犯罪主观方面的证据,予以退查,董治南经过艰苦的内审、外查工作,确保了此案在法定时限内顺利移诉。

2001年起,董治南被调整到刑侦支队二大队工作,分管全市打黑除恶有组织犯罪工作,董治南在深入贯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方针的同时,坚持边摸排、边收集取证,确保泸州市一批猖獗一时的黑恶势力先后被摧毁。他组织指挥并成功侦办两起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其中一起被四川省“打黑办”评为全省四个精品打黑案例之一报公安部。得到时任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怀臣的充分肯定。

大年三十董治南可以在审讯室中度过,风雪之中他可以赤脚走在收集证据的泥泞山道上,为一条案件细节他可以熬和几天几夜……几十年的侦审生涯让他身上有了一种特别的气质,那是一种对案件的痴迷,对自身职业的热爱和一种由此衍变出的刚硬、机智、顽韧,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质,这种气质会让你在众人中一眼就能把他认出来。

战果斐然,善办“铁案”

在办理重特大案件中,董治南始终围绕刑法犯罪构成要件和刑诉法七类证据的规定要求,调取、运用、审查案件证据,在近30年的侦审工作中,纠正了多起该捕而未捕案件,不该捕而捕了的案件。运用恰当的审讯方法与科学的调查取证方法,使一批企图逃避严惩的罪犯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轰动泸州市的首起黄某绑架10岁儿童并将其杀害勒索案,黄某十分狡猾,案发逃亡一年后被抓获。黄某为掩盖其绑架人质后杀害人质的犯罪事实,谎称绑架人质后便请了一个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与之素不相识的流浪汉为其看守人质,人质系流浪汉将人质扣于水缸里窒息死亡的。董治南与专案组的同志经对黄作案前后的行踪进行详细审讯后,找准黄编造谎言的矛盾点,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一举将其谎言予以揭穿,黄最终被处以死刑。

1993年泸州市首例亦属全国首例王某驾车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一开始,董治南率领专案组就紧紧围绕犯罪动机这一核心,从审讯犯罪嫌疑人、审查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外围调查等全方位有机结合展开侦查取证,最终确保此案在经两审终审后,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将王某处以死刑。

2010年初,时任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亲自督办泸州市古蔺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董治南接受任务后,带领专案民警,排除外界干扰,经过艰苦的内审外查,不仅彻底将幕后指使者王某等人挖出,而且将王某等人的违法犯罪事实彻查,以恶势力团伙定性予以严惩。

2011年泸州市纳溪某特大命案,嫌疑人认为自己在劳改单位已骗得精神分裂症鉴定书,在被公安抓获后便继续装疯,拒不交待杀人情况,加之其作案后打扫现场、毁灭证据,自认为能逃脱法律制裁。为确保此案能依法严惩犯罪嫌疑人,董治南组织专案组全面搜集审查证据,并将已收集的证据向有关鉴定机构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同时将犯罪嫌疑人押解至鉴定机构边治疗、边鉴定,推翻了犯罪嫌疑人原装疯而获得的鉴定结论后组织专案民警对其开展突审。最终使犯罪嫌疑人彻底交待了杀人过程。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