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徐光会:发挥监督作用 架起服务民生桥

2017-11-17 10:5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 “作为特邀监督员,我将在党风廉政、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巩固脱贫等方面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徐光会从她接过“特邀监督员”红色聘书的那一刻起,感到身上是沉甸甸的责任,一直以来,他认真履职,深入基层听民音,晓民情、解民困,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监督。

权为民谋 当好民生服务员

“徐主任,我的低保金还没到,我那精神病的儿子病又犯了,提刀砍人,怎么办哟?”骄阳似火的中午,泸县玉蟾街道马溪河村的郭中清老人来到社事办主任徐光会办公室求助。徐光会顾不上吃午饭,一边安慰老人,一边通知当地派出所将她儿子带到康复医院,并与康复医院院长取得联系入院医治。徐光会还给老人审批了临时生活救助,解决住院期间生活费用。郭中清感动地说:共产党的政策好!共产党干部就是好!

古二井村村民何登灿,她的丈夫去世多年,2个儿子都是精神病患者。全家享受低保,但邮政储蓄银行本子一段时间没有找到,她只好到处借钱维持家庭日常开支。当她将低保的本子找到跑到邮政储蓄银行时说积累数额较大不能取。何登灿跑了许多路任然没有结果,她十分着急找到社事办主任徐光会,徐光会多次与银行沟通未果,又她又找到民政局领导,通过民政局再次同银行沟通,最终将何登灿的低保金取出来了。

“我只是认真履行了一个特邀监督员的职责。”徐光会说。她负责社事办工作,天天面对弱势群体,总是以热情、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对待每一件事。当灾情发生时,她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当得知困难群众无钱缴纳生病住院的门槛费时,她会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与医院主动联系,让他们能顺利住院医治,她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爱心贴心服务,让广大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不辱使命 当好社区领头雁

作为特邀监督员的徐光会,兼任了泸县玉蟾街道清溪社区党委书记,成为了社区班长。

清溪社区是是1996年县城搬迁集中安置的居民小区,遗留问题多、生活环境差、信访闹事频发。特别是小区周围的门面成了远近居民办丧事的“殡仪馆”,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出行,社区屡禁不止,群众信访不断。针对这种现象,徐光会通过走访、调研,找对策,大力向全社会、丧户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文明丧葬,主动协调民政、国资委、派出所、城管办等县级部门与住房业主沟通与合作;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落实经费,加大整治力度,采取党委书记牵头抓、社区干部具体抓、居民组长跟踪抓等形式,对这十多年丧事扰民老顽疾进行了彻底整治疏导,老百姓拍手称赞。

徐光会建立了民生问题、困难群众、涉稳信息“三本台账”,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定人、定时、定责,对“台账”反映问题限时办结、跟踪反馈。

社区脑瘫儿童陈相宏,家境贫寒,无法医治,徐光会带领社区干部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咨询政策,为她制定了个性化“量服”方案:申请了低保,并联系县残联先后帮助她3次到成都“八一”康复中心进行免费专业康复能和治疗训练,还特向街道办申请了2000元临时救助金,为她购买助行鞋,让她坚持走路训练。如今还能到城北小学读书了。

小区管理也是社区治理的重头戏,徐光会引导居民自主推荐选举产生自治委员会,率先实行群管共治。争取资金100余万元,进行5个重点“三无院落”整治工作,建立起了“社区+院落议事会+自管议事会+楼栋+单元”五级网格体系,逐步形成群管共治良好环境,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积极助推和谐社区建设。先后荣获了全国“残疾人之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科普示范社区”, “敬老文明号”,省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法治示范社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

大胆履职 当好改革破冰人

身为特邀监督员的徐光会,常以“不让工作在自己手中耽误、不让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让群众在自己面前冷落”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积极奋进,大胆改革创新,她所负责的各项工作在全县乡镇(街道)中位居第一。

救灾救济工作是乡镇(街道)社事办工作的重头戏,为突破救灾救济工作管理瓶颈,更好地为帮助好困难群众,徐光会与同事一起搞调研、访民情、提经验,建立了一套完整规范的资金发放操作流程;同时,在界定居民收入时,探索出“问、看、访、算、议”五字核查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在泸县范围内学习推广,并在泸州市民政系统工作会上作交流。

徐光会还积极主动在为老服务方面反复调研,探索出了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日间照料、膳食供应、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让老人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