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博会专访】沈鸿林:用工匠精神铸造“沈酒庄园”

2018-03-19 08:4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钟月) 2018年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将于3月25日在泸州会展中心开幕,借助此次举办酒博会的东风,记者走进沈酒庄园专访到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听他讲述沈酒集团目前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的行业定位和产业发展愿景勾画出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专访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

酒博会至少签约3亿订单 力争2020年上市

“每年如期举办的酒博会是泸州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对白酒消费者和白酒企业来说都对此充满了期待。”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表示,随着沈酒的名气越来越大,外来参观的客商也越来越多,近十天以来,每天销售部门10几个经理和副总分别要接待2—3个来自全国的经销商团队到酒庄参观考察洽谈合作。

“我们通过酒博会的助力至少能签约3个亿的订单。”沈鸿林信心十足的说。据介绍,2017年是沈酒集团高速发展的一年,去年集团总产值达到38亿元,向泸州市税务部门缴纳了2亿多元税收。其中在叙永县缴纳了6100万元的税收,成为该县第一纳税大户,目前,集团正在筹备APO主板上市相关准备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市。

据了解,在泸州拥有两大酒庄、四大生产基地以及五家白酒生产厂的沈酒集团为中国白酒十三香——“沉香”型白酒代表企业,主要从事白酒和建筑产业,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一门五虎将,浓清兼沉酱”五种香型系列产品结构并良好组合的白酒企业。

百年传承 酿制“沉香”型白酒出精品

泸州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核心区域,土地肥沃,盛产水稻、小麦、糯高粱等粮食作物及甘美的泉水,为酿酒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沈酒集团旗下的高端白酒“沉香”型白酒就产自位于泸州江阳邻玉街道的沈酒庄园,它的诞生让中国白酒从十二种香型增加到十三种香型,它是由著名白酒专家赖高淮先生执掌研发,已故的白酒泰斗沈怡方先生生前出任高级技术顾问。这两位大师宝刀未老,双剑合璧,一位是研究中国白酒窖池微生物菌群与酿造技艺的巨匠,一位是研究中国白酒香型的奠基人,两人被中国千商大会分别授予“特别贡献大奖”和“终身成就奖”,2017年“沉香”型白酒获“中国酒业十年明星爆品”奖项。

距记载现今已有325年历史文化的沈酒,按照白酒的大国工匠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来。“泸州的白酒文化底蕴非常浓厚,有历史有故事的酒才是好酒,我们的产品在这方面都要得到体现,除了酿制好‘沉香’型白酒,其他香型的白酒也要做好,只有通过各种香型都能酿酒,不断加工和改良才能酿出更高端的白酒。”沈酒坊第22代传人沈鸿林说。

据沈鸿林介绍,因“沉香”型白酒的神秘和稀缺,目前,市面上还买不到这类产品,由于每年的产量有限,产品出厂就已经签单售馨。下一步,集团将在“沉香”型白酒的产能上提高产品数量,并计划今年到北上广地区进行产品推广,让沈酒“沉香型”白酒尽快在全国打开知名度,快速占领中国高端白酒市场的一席之地。

振兴乡村旅游 助推白酒产业发展

近年来,各地乡镇将农村当景区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旅游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以此拉动当地农户的持续增收。沈鸿林早就瞄准了这样的转型发展机遇,2017年,沈酒集团预计投资10亿元在叙永县向林镇打造一个4A级旅游景区——沈酒湖,该项目是集白酒博物馆、乌木艺术博物馆、中国最美酒庄和白酒文化仿古街于一体的旅游景点。

沈鸿林表示,在旅游景区打造白酒博物馆的目的就是围绕推广白酒产业服务的,依托旅游资源将白酒文化在不同的地方进行展示,不仅是对中国白酒文化底蕴的展示,也是向大众推广沈酒的产品。

据介绍,随着沈酒集团的名气越来越大和不断扩张,未来向林镇还将改名为沈酒镇。沈鸿林说,目前还找不到像这个景区内家家户户都在酿酒的地方,这里的白酒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未来不仅要把这里做成真正白酒文化核心区域的展示点,还要在这里建成一个中国最美酒庄庄园,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打造成全国酒庄酒的领军位置。”沈鸿林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