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感恩 他用实际行动去书写大爱

2018-04-26 11:1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记拟获2018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友君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励广大职工在火热的岗位实践中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劳动光荣”精神。在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四川在线泸州频道将对一批拟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特别报道。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蔡惠兰) 徐友君,生于1963,1998年参加工作,四川省泸州玉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挖掘机司机。2008年11月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2018拟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

27天救援抢险 用感恩书写大爱

“工作之前,我家里很穷,我也是一个打石头,做零工的农村娃,98年遇到生命中的贵人,就是我现在公司的总经理,是他让我参加了工作,并让我学会了开挖掘机的技术,使我的生活得到彻底改变,我永生不会忘,我要用实际行动,感谢恩人。”徐友君说。记者印象中的徐友君,是一个性格豁达、开朗,憨厚老实的人。

10年前,面对“5.12”汶川地震灾难,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一例例感人事迹、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在10年后的今天仍让人难以忘怀。那时的徐友君,就是这样一位抗震前线的大力神。整个救援,徐友君前后搜救遇难群众20余人,遇难者遗体200 多人,抢救东汽厂的设备、产品价值上千万元。

5 月12 日下午,汶川大地震,灾区急需大型机械!面对灾难,四川省泸州玉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业务技术最为过硬的徐友君临危受命,驾驶一辆“卡特330”大型挖掘机,连夜奔赴灾区开展救援。

到达后,徐友君二话不说就投入了紧张的救援工作,在他的帮助下,救援第一天,就有19名师生得以重生,50余名遇难师生遗体被全部找出,而随后的救援工作更为艰难、危险。东汽技工学校一座危楼时刻威胁着群众安全。在余震的危险中,徐友君将生死置于度外,凭着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抢时间顺利拆除危楼。

当记者问他当时面对这样的场景,你不害怕吗?

“有什么好怕的?那么多学生被埋在地下,死得那么惨,我得去,伸出援手,我们得尽自已的能力挽救更多的生命。”徐友君说。

这样的考验在救援工作中每天都在上演。东汽厂叶片分厂大楼坍塌,23 名高级管理人员、高级工程师全部被掩埋遇难,为尊重遇难者遗体,在不能损伤遇难者尸体的前提下。徐友君小心地操纵着挖掘机,与香港救援队配合,完整地清理出遗体。

为多救出一个人,徐友君天废寝忘食、不眠不休,甚至没有时间向妻儿报平安,在身体累到几近虚脱,他却始终坚持在搜救第一线27天。面对这一切,灾区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底,2008年6 月1日,东汽技工学校全体师生通过新华网发来“一封来自灾区的感谢信”向徐友君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十年坚守 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

徐友君的工友这样说:“大家不想去做的工作,他一定会去,别人不想加的班,他却乐于值守。” 徐友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在挖掘机司机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

徐友君参加工作以来,总是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他们工作组共有工人8个,他们会因为赶工程进度加班,但年轻人贪玩,经常不愿意干,可他总是主动站出来加班,有时也遇到抢险的事,但只要领导一声令下,他总是第一个冲到前头,甚至自已搭上交通费。

徐友君说:“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已的实际行动去感恩、去感染身边的人。”

徐友君工作不仅勤勤恳恳,认真负责,还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挖机师傅。徐友君用自己最朴实的语言和行动,书写最有力的大爱精神。

相关链接:

泸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红承:探索突破 勇往无前

泸州老窖销售公司:创新协调发展 传播酒文化魅力

纳溪法院江宁法庭:“家事法庭” 让家更美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