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九旬老人微信圈里“找乐子”

2018-05-11 14:35: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赵莉红)互联网时代,聊微信、刷微博仅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才不会用这些呢!如果你要还是这样认为,那就真的落后了。家住江阳区大北街的97岁贺正学老人“爱学习、爱生活”,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方式,告诉在各地工作的儿女们:你们放心地工作吧,自己很好的!

外出旅游玩自拍

洗衣服、做早餐……老人生活自理

贺正学老人很时尚:身穿白色衬衣,套深色马褂、灰色西裤,脚下的皮鞋擦得铮亮。头发虽近全白,但挡不住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精气神。

老人居住在大北街的一处老旧小区的四楼,虽然已到古稀之年,他的身体还显得很硬朗。每天早上六点过,老人按时起床。穿戴整齐,洗漱完毕,他就前往滨江路,开始一个小时的晨练。

“前些年都是跑步或者打一个小时的太极拳,这两年来年纪大了跑不动,就只有沿着滨江路慢慢走。”老人在步行的路上,还时不时地拿出手机,顺路拍点照片、拍个小视频。

八点左右,老人回到家里,自己动手做早餐。煮一碗面,或者吃点糕点、牛奶。饭后,开始洗衣服。老人内衣天天换,天天洗,这是几十年不变的习惯。

老伴儿去世早,老人不愿麻烦儿女们,坚持白天一个人独居,晚上同家人看电视关注国际国内大事,生活显得充实而有规律。

喜欢别人给他拍照

玩自拍、发微信……老人很赶时髦

空闲时间,贺正学老人会把手机里觉得有意义的照片下载到电脑上,做成动感相册,分类存储。

“这些照片有的是别人帮着照的,有的是自己照的。制成动感相册在电视上播放效果更好。”贺正学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操作鼠标,兴致勃勃地介绍着他的作品,让人感觉到眼前这位古稀老人只有四五十岁。

微信,是贺正学老人现在使用最多的社交工具。在老人的朋友圈里大部分是自己的家人和亲戚。自从QQ、微信开始流行,他便自己申请了账号,并注册昵称“万年青”,寓意自己将像万年青植物一样永葆青春。老人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发布自己生活的点滴、人生感悟和重要新闻等。

一手拿放大镜一手操作电脑制作动感相册

学电脑、好新奇……老人喜欢学习

“我们的校训出自《孟子》 中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贺正学在重庆北碚兼善中学上小学和初中,校训对他一生影响很大。后来就读重庆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学到的知识,也让他在工作中受益匪浅。贺正学分别在泸州联一公司、泸州长江航道局等单位的会计岗位上担任重要职务,60岁退休后又返聘上岗,一直干到了80岁才离开岗位,工作未出现任何差错。

在老人看来,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贺正学年轻时就学会了钢琴、口琴、二胡。退休后,闲不住的他开始地学习电算化会计、QQ聊天、微信交流。因为喜欢旅游,他还学习手机拍照片、拍视频、电脑制作PPT。

学会手机打字后,贺正学借着微信开始了他老有所为的生活。孙辈说,每次周末看望外公,他都在“捣鼓”新东西,要么修图、要么配乐……忙得不亦乐乎,很佩服他的执着。

在重庆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就读

讲原则、严要求……老人做好榜样

“一辈子在会计岗位上工作,我没有出现过一次污点。”说起六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贺正学感到很自豪。

工作上,贺正学要求儿女和晚辈积极入党、廉洁奉公、勤奋学习。一家儿女、外甥二十多个人,至少有一半是共产党员,而且没有一人在工作中犯过原则性的错误。

生活上,贺正学要求儿女热爱生活、懂得珍惜、知足常乐。“外婆和外公一辈子勤俭节约。外婆没文化,但心灵手巧,一家老小六口人的衣裤都是她一个人缝制,还偶尔打零工补贴家用。因为精打细算,在那最艰难的岁月,孩子们仍然健康快乐地长大。”孙辈们努力学习老人的生活态度。

贺正学开朗地说起老来爱上照相的原因:“百年之后,我只希望留下点生前的影像,让后代儿孙们能通过这些生活痕迹来瞻仰我、了解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