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楷:和太阳月亮一起守护圣洁家园

2018-10-19 15:5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记乡城县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冯楷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静 曾佐然)“那是雪山环绕的山谷美丽的定波,那是太阳和月亮守护的净土哟,哦定波”,藏族歌曲《圣洁家园》歌颂的是甘孜州乡城县的定波乡,全乡共有230户,1542人,幅员面积639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11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村,全乡地广人稀,是深度贫困乡。

2017年12月,泸州市泸县得胜镇群众工作办公室主任冯楷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定波乡挂职党委副书记。秉承“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援藏信念,冯楷扎根坚守在高原藏区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心、用情深深根植定波。2018年9月,冯楷被乡城县委、县政府评为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进村入户访民情 量身定做脱贫规划

冯楷到定波乡工作后开展下村调研,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了解村两委运行情况,收集农户致贫原因,20天时间调研全乡6个村,入户走访230户农户,收集村集体经济发展意见建议48条,贫困户扶贫中存在的问题20个,脱贫致富意见建议15条。

冯楷(左一)入户走访贫困户

围绕定波乡辍学学生多,贫困户文化程度低,缺技术,帮扶责任人责任心不强,帮扶规划、帮扶措施不切实际等突出问题,冯楷撰写了《定波乡脱贫攻坚形势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迅速调整工作重心提供了依据,协调“五个一”帮扶力量为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规划和脱贫措施。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定波乡脱贫攻坚工作从全县靠后冲进了全县前列,得到了乡城县县委、县政府的的充分肯定。

抓牢党组织建设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定波乡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为改变这一现况,冯楷从抓党组织阵地建设入手,边督促普通村、泽郎村、开村村级阵地建设施工进度,边健全村两委各项考核管理制度,形成村干部有地方办公、党员群众有地方学习、群众有地方办事、村干部行为有约束的良好局面。

冯楷平时注重对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检查考核,将脱贫攻坚的成效作为党建考核和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把抓基层党建的成效真正体现到脱贫攻坚工作上。冯楷积极谋划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用好用活用实各级配套资金,扩大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覆盖面,积极探索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的模式。

今年,冯楷在普通、泽郎、万绒三个贫困村投入2万元用于贫困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建设,扶持贫困党员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目前生猪存栏56头,预计在年底出栏15头,收入达2.7万元,切实拓宽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渠道,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抓牢教育培训 提升脱贫致富能力

“定波乡全乡人口1542人,初中以上文化人数仅有29人,义务阶段学生211人,文盲、半文盲和小学肄业人数为1302人,群众无技术、无文化,完全靠天吃饭,内生动力缺乏。”

面对这样的情况,冯楷主抓党员群众教育,提升广大党员群众技能,抓学校控辍保学,不让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指导督促村级组织开办好“农民夜校”,组织专家开展种植养殖培训,提高农户家庭经济收入;开展电工、摩托车维修、厨师等培训,使农户掌握一门技术,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冯楷全面深化“乡村干部例会”和“农牧民星期天”制度,开展每月为期3天的农牧民星期天活动,以唱歌跳舞、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农牧民生活,增强文化知识的使用性,增进农牧民之间团结和睦。

冯楷(右一)与村干部讨论村集体经济发展

每月28日定时召开乡村干部工作例会,一方面集中学习中央、省、州、县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涉及农村社会的法律法规;一方面各村干部汇报当月工作和下月工作打算,提升村干部工作统筹能力。

多方援助帮扶 引领农户脱贫致富

定波乡森林草场面积广阔,家家户户都以虫草、松茸、牦牛、藏香猪为全家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但由于没有经济意识,没有包装,绝大多数都是转手卖给商贩,获得经济效益低。

冯楷(右一)到农户家了解松茸加工销售情况

为此,冯楷带队利用社干大会、党员大会、群众大会不断宣传成立生产合作社的好处,帮助群众分析成立合作社后增加的收益。在冯楷的动员下,三个贫困村按照“各户自愿、入股分红、集体经营”的模式,各户出资县小额信贷的5万元,成立了普通村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万绒村松茸加工专业合作社、白兰斗村高山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核桃收入50万元,户均收入9400元;松茸收入690万,户均收入3万元;虫草收入575万,户均收入2.5万元。

冯楷(左一)了解松茸加工销售情况

冯楷对接省青联企业界别筹资10万元对口帮扶泽郎村,助推发展高山花椒种植600亩,预计3年挂果,全村年增加收入100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

冯楷动员乡上采用将3个贫困村总计150万产业周转资金入股亲德公司、德吉岭公司、旅游投资公司方式,使得每村2017年分红9600元,2018年分红17000元,人均收入超过国家制定的脱贫标准。

解决群众困难 时刻做群众贴心人

每年4、5月为虫草采挖季节,7、8月为松茸采挖季节,全乡年轻人全部上山待2个月,各村家里留下的全部是老人和小孩。

冯楷(左六)与老乡一起研究讨论定波乡虫草松茸包装销售模式

冯楷组织乡卫生院医生、护士进村到各户为老人、小孩免费体检,免费给药,为各户年轻人安心采挖虫草、松茸提供后勤保障,截止目前,共为全乡141名儿童,583名老人进行免费体检。

2018年4月,驻村工作队员反映普通村加日组9户、万绒村白格组11户农户饮水困难,冯楷庚即带上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主任了解情况,随后亲自带人爬到4500米的山顶寻找水源,亲自规划饮水水管铺设,亲自带村民采用筹资筹劳的方式,用1个月时间将水引到各户庭院,彻底解决了农户用水困难问题。

针对定波乡各村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差的问题,冯楷走访调研后,在全县率先提出“定波乡三新工作小卫士” 争创活动,采取班级评比和家庭评比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各班根据学生在校爱护环境卫生、讲文明、懂礼貌表现和村上对各户“三新工作”评比,评选出小卫士,奖励奖状和奖品,让学生树立爱护环境卫生习惯,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全村村民形成爱护环境卫生习惯,积极参加村内环境卫生治理活动。

现在的定波乡环境优美,村民和睦,互帮互助,正在享受着脱贫致富带来的丰硕果实和喜悦激动。这一切都给冯楷的辛勤劳动分不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