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女干部“变”庄稼人 群众称呼她“大葱书记”

2018-11-27 17:1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记古蔺县大村镇菜田村第一书记曾庆利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郭欣媛 王俐) 泸州古蔺县大村镇菜田村原是大村镇最困难的地方之一,当地山高地少、土地贫瘠,群众自我发展意识较弱……2017年5月,江阳区文体广局下派来一位女干部任菜田村第一书记,名叫曾庆利。她身材娇小,有一头乌黑的头发,脸上总是挂着平易近人的笑容。到任之初,村民们对这位女书记并不买账,嘲讽声曾一浪高过一浪。然而,曾庆利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而是用“群众不干我先干”的冲锋精神打破质疑,带领群众在贫瘠的土地上找到了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

曾庆利在管理大葱种植基地

产业扶贫:群众不干我先干

“她就是来‘镀金’的,呆几个月就回市上了!”“城里来的女干部?哼!哪里受得了我们农村这个条件。”……刚来村里,菜田村的村民们都是如此谈论着这位新来的年轻第一书记。

面对质疑,曾庆利更加坚定了彻底改变菜田村现状的决心。没有丝毫犹豫与退缩,她在菜田村一位农户家里租了一间小房子,把高跟鞋换成平底鞋,把手拎包换成书包,从此和当地的群众们朝夕相处……因为她明白,要开展扶贫工作,必须先和老百姓交心,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经过细致考察,曾庆利深知要使村民稳定脱贫,全面改变村容村貌,仅靠政府补贴、村民外出务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长远的打算,发展支撑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通过邀请农业专家前来指导,曾庆利心里有了初步的产业规划,但如何落实遇到了难题。据了解,当地村民曾经多次尝试发展产业,但都以失败告终。因此,当曾庆利发出号召,吃过亏的群众们都不敢轻举妄动,谁也不愿意拿出资金来进行尝试。

曾庆利为贫困户孩子辅导家庭作业

“群众不干,我先干!”曾庆利决定自己来做这个先“吃螃蟹”的人。

于是,她在菜田村租了几亩土地,全种上了日本钢葱,和农民们一起加入了耕种的队列。同时,她还聘请村上的贫困户到她的土地里务工,通过与村民们的密切接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改变村民们对她的印象以及村民们自身安于现状的思想。

拿着锄头,在田里挥汗如雨从此成了日常……从种植论证到专家指导再到播种生秧,田间地头都是曾庆利忙碌的身影。她时常关注着葱苗长势,什么时候该除虫,什么时候该拔草,什么时候要提苗,她都了然于心,成了地地道道的“庄稼人”。

望着一天天成长起来的大葱,久而久之,群众们说起曾庆利,都竖起了大拇指,感叹地说:“她是一位能吃苦又务实的好干部!”

渐渐的,群众们和曾庆利逐渐成为了朋友。看着“曾书记”种下的大葱变成了现金,周围很多农户也开始跟着曾庆利种植大葱。尝到甜头的农户还给曾庆利取了个亲切的小名——“菜大葱”,也就是菜田村的“大葱”书记的意思。

如今,这个小名已经成了菜田村家喻户晓的名字。对此,曾庆利也欣然接受,她说:“我和你们一样都是农村的劳动人民,就叫我‘菜大葱’。”

曾庆利正在协同村社干部为村民修缮屋顶

精神扶贫:扶智扶志促脱贫

曾庆利常说:“工作中要忘记性别,生活中要记住性别。”

来到菜田村后,在工作中,她以“古来旧观须推翻,巾帼敢顶半边天”的气势,带领着当地群众走向增收致富的目标。而在生活中,她又是一位善良乐观的母亲,也把这种母爱的光辉带到了菜田村。

在菜田村,有过从教经验的曾庆利还曾主动联系菜田村立新小学的校长,表示愿意义务为孩子们上课。考虑到农村小学缺乏基础英语课程,她优先选择了教孩子们英语,尽量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缩小孩子们与城里孩子的差距。

在曾庆利的努力下,菜田村的小学生们如愿上了人生中第一堂英语课。除此之外,曾庆利还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组织镇上的年轻干部定期为农村孩子们上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通过扶智,让孩子们得到全面发展。

此外,曾庆利还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结合“农民夜校”“坝坝夜话”“道德讲堂”等,广泛开展“八倡导八革除”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在村设立好吃懒做、薄养厚葬等12种不文明行为的曝光栏,改变群众生活坏习惯,引领文明新风尚,通过扶智与扶志,坚定群众脱贫的信心与决心。

据了解,自曾庆利担任菜田村第一书记以来,已争取资金60万元改善了立新小学的教育教学环境;已向上争取资金500万元,新建通村通组硬化公路18公里、便道17.5公里、水池12口、桥梁2座。同时,她带头发展的大葱产业已试点成功,正在推广种植,种植面积将达到200亩以上;同时,规划的红桃、金丝枣、中草药等农民合作社也相继正在菜田村落地生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