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让岁月编写幸福曲谱

2018-12-04 10: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刘俊贤与老伴的幸福时光

“我愿为你端茶送水,我愿为按摩洗脚,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让岁月编写幸福曲谱。”这是田代佑90岁生日宴会上,老伴刘俊贤为她撰写的贺词,打动了全场嘉宾和亲人。

刘俊贤90岁泸州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田代佑93岁在家务农操持家务。1945年结婚,俩人携手70年,经历了抗战胜利的愉悦,感受了新中国成立的欢欣,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振奋,他们用传统美德融入社会的变迁,书写伉俪情深的芳华岁月。

艰苦岁月一同扛

抗战胜利那年,刘俊贤和田代佑媒妁之言促成了这桩婚事。刘俊贤父母为了让独子能在祭祖时书写名字,送他读了泸州师范学校,算是村里的“才子”。田代佑虽没上过学,但知书达理,贤惠能干。

泸州市第八区中学小学、纳溪初级示范学校、宜宾古宋学校、泸州幼师学校、泸州师范学校……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刘俊贤工作的调动,大女儿、二儿子、三女儿、四女儿、小女儿,孩子一个接一个降生。刘俊贤认真工作,当了优秀的政治老师。田代佑在老家农村务农、孝敬老人、拉扯孩子。

曾经田代佑跟着丈夫去学校居住了一段时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她又回到了农村。她让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让丈夫安心工作、辅导孩子学习。

“那时我每周末都要走两个小时路程回家,帮忙务农,一大家子全靠勤俭节约过日子。”刘俊贤现在都还记得孩子老人的衣服全是妻子买棉花、纺线、织布做成,一家人过年过节聚齐了才能吃肉、吃糖,打回牙祭。

田代佑每年要为生产队喂养十多头大肥猪,被生产队评为优秀饲养员,刘俊贤十分欣赏她的能干,更加尊重她。

美好生活一同享

在学校分仅十平方的“小单间”里,两张床、一个衣柜、两张椅子、一张桌,就是刘俊贤一家全部的家当。旁边小偏棚里的蜂窝煤灶就成了他和孩子改善生活的奢侈厨具。

“那时每家每户都这样,也就没觉得苦,能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还很温馨。”虽然生活条件艰苦,刘俊贤一直都没放松过孩子们的学习。原本打算留一个孩子在农村帮助妻子干农活,妻子断然拒绝:“有知识有文化,才能改变孩子的命运。”直到现在,这也是孩子们最感激和尊重母亲的地方。

泸州师范、泸县师范、泸州四中、泸州财贸校……就这样,孩子们渐渐长大成人,学校毕业后成家立业。

1978年,改革开放的第一年,刘俊贤家第一个外孙出生了。大女儿在叙永水尾镇有了自己的“小单间”,全家人都为这个小家高兴。

“那时候,我们家最开心的就是回家过年。”田代佑一年的操持和积存了一年的布票、粮票就是为了这一刻。家里每人添置一套新衣服,小外孙更是格外优惠,买布由裁缝铺的师傅缝制;自家养的肥猪卖一半留一半自己分享;原来的干胡豆变成了田代佑亲手做的米花糖……

刘俊贤可以坐上汽车回家了,认真工作之余,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多了,他和田代佑的心更近了。

幸福未来一同盼

1980年,刘俊贤由老四“顶替上岗”退休了。他仍然热爱着他的工作,当时泸州很多学校也缺乏政治老师,他接来了田代佑住进城里帮忙带孙辈,一边代课,一边享受天伦之乐。

1991年,孝顺的儿女带着刘俊贤和田代佑到云南旅游,这是老两口第一次出门,迷人景色、风土人情,让他们的眼睛有了更宽的视野。

“我们还清楚地记得,2004年全家老小凑足了8万元买下这套商品房,2005年买了第一台彩电和冰箱。”老人看着80平米温馨的家,很激动,很满足。

刘俊贤掏出兜里的手机:“2008年,我用上了第一部手机,现在换成了智能手机,还申请了微信号码,随时都可以和学生们、孙儿们交流。我是老师,有责任教育他们‘国家好,我们的生活才能好’。”

2015年,全家人第一次去了攀枝花三女儿家,用旅游方式过春节。“坐汽车、坐火车、自驾,方便得很;买的、自己做的,桌子上样样都有;西装、大衣、羽绒服,都是试穿现买,生活越来越好,团圆饭就是最好的体现。”

如今,刘俊贤家已四世同堂,原来的9口人增添到了21口人,4名大学生、2名研究生、2名县级领导干部。儿女孙辈勤奋工作,积极作为,先后被推荐为全国妇代会代表、省政协委员,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省级机关“优秀公务员”“泸州市党代会代表”“泸州市拔尖人才”“泸州市优秀教师”等众多荣誉称号。

田代佑瘫痪卧床了,儿女们为他们请了细致的陪护,但刘俊贤仍然坚持每天为妻子端茶送水、按摩洗脚,无微不至。他说:“这是我对她的承诺,我们不离不弃,要继续牵手享受现在和将来的美好生活。”(张红 杨春梅)

    编辑推荐